首页 > 资讯 > 行业

欧盟拟对苹果软件商店展开反垄断调查

2019/03/15 09:31      腾讯科技 审校/承曦  


  苹果在软件商店中抽取三成分成,这一“苹果税”引发了科技行业的集体抱怨,已经有互联网公司向监管部门提出投诉。据外媒最新消息,欧盟竞争监管机构负责人周四表示,该机构正考虑对苹果展开调查,原因是该公司被指控利用其软件商店获得相对于竞争对手的优势。

  据国外媒体报道,欧盟负责市场竞争和反垄断事务的专员玛格丽特·维斯特格(Margrethe Vestager)告诉德国一家媒体称,她的监管机构将检查苹果软件商店的做法是否与谷歌过去的案例类似。

  2017年,谷歌因在其网页搜索引擎中实施不公平竞争,让对手处于不利地位而被罚款逾20亿欧元。具体而言,欧盟裁决称,谷歌在有关购物的搜索中照顾了自家的购物服务,这损害了其他比较购物网站的利益。

  “我们必须检查苹果和苹果软件商店的作用,”维斯特格说。“如果我们得出结论认为,他们占据了市场主导地位,那么这起案件将类似于我们对谷歌的诉讼。”

  在苹果软件商店中,苹果对于软件销售收入和软件内部的用户消费,提取三成收入作为自己的佣金,这笔收入引发了互联网公司的不满。他们指出,苹果公司自己的软件和服务无需支付三成的佣金,构成了不公平竞争。

  第三方开发商也指出,苹果三成的收入分成过高。

  在外界的抨击之下,苹果公司之前进行了部分妥协,对于用户连续订阅性质的消费,从第二年开始开发者将获得85%的收入,苹果的佣金降低一半。

  就在本周,全世界最大的在线音乐服务公司Spotify向欧盟委员会投诉了苹果公司。Spotify在布鲁塞尔的总法律顾问霍拉西奥·古铁雷斯(Horacio Gutierrez)表示:“一旦苹果成为平台提供商,作为直接竞争对手,他们对Spotify等竞争对手服务不利的动机就变得更加强烈,他们的限制开始变得更加频繁和极端。”

  另外,美国2020年总统参选人沃伦最近表示,她主张对苹果、亚马逊、Facebook、谷歌等科技公司进行分拆,这些企业的平台业务和其他业务必须分开,否则他们将具备不公平竞争优势。她也认为苹果自家运营软件商店,同时又在商店中发行自己的软件和服务,这两种角色苹果只能选择其一。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