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27年前的被拐儿童这样找到亲生父母,呼吁李彦宏让这项技术走向全国

2019/04/26 17:51      IT产业网   


  随着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越来越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人工智能除了可以在制造、金融、教育等领域大展身手,在社会公益方面的作用也不可忽视。作为中国AI行业的启蒙者与设计师,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就尤为重视用AI赋能社会公益,用科学技术回应社会需求。

C:\Users\Ying.li\Desktop\日常声量\配图\AI让复杂世界更简单+演讲.jpg

  “AI寻人”平台便是李彦宏用AI实践社会公益理念的一次成功实践。百度“AI 寻人”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将寻亲用户上传的照片与全国2000余家线下救助站中超过三万张被救助人员登记的照片进行比对,根据照片相似程度给出最优答案。据了解,百度“AI寻人“自2011年建立至今,已经帮助5249个失散家庭成功团聚。

http://d.youth.cn/newtech/201904/W020190409593715879076.jpeg

  2017年,百度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帮助与亲人失散27年的付贵找到了家。付贵出生于1984年11月,1990年10月失踪于重庆市石柱县。而在付贵的登记信息中,姓名一栏为“胡奎”,出生日期为1986年4月,1991年1月1日失踪于福建。实际信息与登记信息的不一致,让付贵的寻亲之路难上加难。

http://d.youth.cn/newtech/201904/W020190409593717939962.png

  然而,百度和宝贝回家网站合作,将数万张寻亲图片输入百度跨年龄人脸识别系统,通过将孩子与父母上传的照片做比对,初步筛选出数十组疑似案例,付贵就在其中。随后,付贵及双亲的DNA被正式交给警方做DNA比对,最终匹配成功,在外飘泊27年的付贵最终与家人团聚!

  假如没有人脸识别技术,成千上万像付贵一样的走失儿童回家之路将会无比漫长。寻亲者只能是在亲人走失地点四处寻找,期待着走失亲人突然出现;要么就是不断张贴和发放寻人启事,等待一丝有价值线索的出现;要么就是网上寻人,发朋友圈请求网友扩散,期待好心人能够带来让人兴奋的消息……

http://d.youth.cn/newtech/201904/W020190409593716409185.png

  而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大大地提高了寻亲的效率和成功率,加速了亲人相聚。正如李彦宏所说,一方面,人脸识别能够提升图像侦查效率,尽早锁定失踪儿童或涉案人员。另一方面,人脸识别能够实现海量人脸数据的跨年龄比对,帮助侦破儿童走失积案。

  2017年8月,凭借着“AI寻人”项目,百度在“2017企业社会责任荣誉盛典”上荣获企业社会责任荣誉盛典“责任案例”奖。可见,李彦宏利用AI和大数据技术帮助解决走失儿童问题,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未来,“AI寻人”还能帮助更多的失散家庭团聚,李彦宏带领百度将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