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要想恢复往日荣光 苹果需要解决这四个关键问题

2019/05/03 10:54      腾讯科技   


  5月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周二公布了些糟糕的数字。该公司称,第二财季营收较上年同期下滑5%,包括iPhone销量下滑17%。然而,投资者却帮助推高了苹果股价,部分原因是该公司营收并不像预期的那么糟糕,而且苹果预计第三财季营收降幅不会超过1.4%。这绝对是令人欢欣鼓舞的利好消息。

  但投资者基本上已经放弃了今年对苹果投资获得丰厚回报的预期。该公司在1月份承认,它遇到了其所暗示的iPhone销售暂时性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国需求放缓所致。换句话说,苹果手机销量下滑主要集中在中国。在这段时间里,苹果公司的长远发展面临着四个紧迫问题的困扰,它们触及苹果未来蓝图的核心,以及这家历史上多次犯错的公司是否有能力和远见规划其美好的未来。

  1.苹果认为iPhone销量下滑是暂时性的吗?

  在苹果2019财年的上半年,苹果来自iPhone的收入(占公司销售额的半数以上)下降了近160亿美元,而来自苹果其他产品或服务的收益总计增加了85亿美元。这不是个伟大的“增长配方”,因为这一趋势已经酝酿了很长一段时间。

  实际上,iPhone销量已经连续两年陷入增长停滞状态。然而并非只有苹果遇到这种困扰,全球智能手机销量一直都在下降,因为人们持有设备的时间更长,从而推迟了新智能手机的升级换代。得益于2017年底上市的价格更高的iPhone X,苹果得以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避开这一现实,但它无法继续抵抗这种趋势的蔓延。

  苹果从未真正解决过有关其智能手机业务的最紧迫问题:苹果是否相信整个行业的智能手机下滑趋势将会结束?如果是的话,什么时候会结束?刺激智能手机销售增长的催化剂是什么?如果不是,苹果是如何为其最重要的产品停止增长做准备的?苹果对其互联网相关产品的强调,如流媒体音乐服务Apple Music,并不能完全取代iPhone销售下滑带来的收入下滑,对此苹果如何应对?

  2.苹果互联网相关服务背后的策略是什么?

  鉴于iPhone销量下滑,苹果如何看待其互联网相关收入和辅助硬件的财务影响,如应用程序销售佣金、AppleCare保修计划、AirPds、Apple Music和即将推出的Apple TV+网络视频订阅?这些销售不可能完全填补iPhone销售留下的火山口,至少目前是如此。苹果也是这么认为的吗?业务策略是否能弥补iPhone销量下滑带来的部分收入损失,甚至更大的利润份额?

  但苹果的长期策略是什么?最终,如果人们不买更多的iPhone,苹果就不会有新的动力去说服人们在应用程序、AirPods和其他东西上花更多的钱,这些东西是对苹果主要硬件产品(主要是iPhone)的补充。苹果的目标是增加从每个iPhone用户那里获得的平均收入吗?或者,如果苹果试图向还未拥有iPhone和其他苹果产品的人销售产品,它如何才能提高Apple Music、AirPods、Apple News等似乎微不足道的产品对那些尚未拥有其产品的数十亿人的销售呢?

  3.苹果的下一个10亿用户计划是什么?

  2016年接受印度NDTV电视台采访时,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多次被问及,苹果的产品如何才能满足印度人的独特需求?库克似乎对此感到力不从心,而苹果基本上坚持其全球“一刀切”的战略。从那以后,苹果在印度几乎没有取得太大进展。苹果在印度的收入停滞不前,而印度被视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技术增长市场。

  到目前为止,苹果在印度的失败已被视为其面临挑战的象征。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增长现在主要来自印度、撒哈拉以南非洲和东南亚等地,而苹果仍在像对待美国和欧洲市场那样对待世界上的大部分地区。与此同时,谷歌、Netflix、Facebook和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们正在为印度、越南和其他国家量身定制自己的产品、定价和商业战略,这些国家的互联网和移动技术正蓬勃发展。苹果在中国取得了令人钦羡的成功,但并未对其产品进行彻底定制。苹果能在世界其他地方重复这样的成功吗?

  4.苹果是否有合适的专业知识来改变方向?

  这既适用于苹果的在线服务战略,也适用于其在发达国家以外的销售战略。苹果公司在硬件开发和供应链方面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其设计师和电脑芯片狂热者每年都会设计出一款令人惊叹的产品。此外,苹果的执行团队和董事会看起来也是这样,里面有很多美国人和欧洲人。然而,该公司的普通员工是否需要不同类型的技能和经验?

  根据苹果对未来三个月的预测,该公司不会像上半个财年那样陷入混乱。这是个好消息。但早在苹果今年1月份发布营收预警之前,尽管投资者和苹果高管并不关注这一问题,但很明显,苹果之前就面临着增长困难。现在是密切关注苹果未来路线图的时候了。或者说,除了等待苹果解决在中国遇到的困境之外,它还缺乏一份可信的路线图。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