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一线 | Uber确定上市发行价为45美元 位于目标区间下端

2019/05/10 08:22      腾讯科技   


  腾讯《一线》 纪振宇 5月9日发自硅谷

  全球最大的共享出行平台Uber 9日将上市发行价格确定为每股45美元,该价位位于此前设定的目标价位区间44-50美元的下端,显示Uber上市采取了相对保守的定价策略。

  按照每股45美元的发行价计算,股份完全稀释后的Uber的市值将达到824亿美元,该价位远低于去年底投行曾向Uber提出的冲击1200亿美元市值的目标。

  根据Uber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上市申请文件显示,Uber计划发行1.8亿股普通股,以及2700万股超额配售权。不计入超额配售的股票,Uber计划上市筹资总额将达到81亿美元。

  去年全年,Uber实现营业收入113亿美元,同比增长43%,但该增速相比2017年的200%以上的水平出现了大幅下降。2018年全年Uber亏损18亿美元,相比2017年亏损22亿美元有所下降。

  目前Uber在全球63个国家,700多个城市运营业务,为了支持业务扩张,该公司自成立以来融资总额超过240亿美元,除了传统VC,在中后轮融资中,包括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丰田等大型科技公司和汽车制造商也加入投资者行列,目前Uber的最大股东为日本软银集团,通过其总额千亿美元的愿景基金,软银向Uber投资了超过80亿美元,在上市前持有Uber16.3%的股份。

  近年来,Uber遭遇到一系列来自公司内外的丑闻,为了平息风波,2017年,Uber创始人卡兰尼克出局,原Expedia 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i临危受命,执掌公司任CEO一职,他接管Uber后,最大的任务是带领这家全球最大的共享出行平台上市。

  在上市前,Uber的定价预期被不断调低,从最初的1200亿市值目标,下调至1000亿,再到目前的不到900亿美元的市值,据知情人士透露,市场状况不佳以及Uber在北美最大的竞争对手Lyft股价走势不佳是令Uber调低IPO定价的原因,此外,从Uber管理层来看,并不希望股价在上市后出现类似Lyft那样高开低走的走势,因而选择采取相对保守的策略,希望股价在上市以后企稳回升。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