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康卡斯特和Hulu分手:流媒体服务泛滥或致用户无所适从

2019/05/15 14:19      腾讯科技   


  5月1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大型媒体公司正在整合和不断壮大,以便与大型科技公司展开竞争。然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我们却需要更加努力地从泛滥成灾的流媒体服务中找出自己最喜欢的电视节目。

  这一现象的最新例证就是迪士尼和康卡斯特分道扬镳,后者宣布旗下NBCUniversal公司将在未来几年内与流媒体视频服务Hulu彻底分手。我们可以稍微分解下细节,但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意味着:

  ——NBCUniversal目前在Hulu上的所有节目都将暂时留在Hulu上;

  ——未来一年内,NBCUniversal可能将《周六夜现场》(Saturday Night Live)和《This Is Us》这样的节目放在自己的流媒体视频服务上。这项服务尚未推出,但预计会在2020年投入运行;

  ——在三年内,NBCUniversal就可以将其节目完全从Hulu上撤下来,并把它们放在自己的服务上;

  ——到2024年,康卡斯特和Hulu的拆分彻底完成。

  长话短说,再过几年,你曾在Hulu上看到的NBCUniversal节目将会转向另一种服务上,用户必须通过付费电视订阅才能观看该服务,或单独订阅该服务。

  这一切并非巧合,NBCUniversal刚刚宣布,其热门节目《The Office》)也将出现在NBCUniversal尚未推出的服务上,该节目已成为Netflix上最受欢迎的节目之一。我们还不知道它是否会专门转向NBCUniversal的服务,还是同时继续在Netflix上运行。

  同样并非巧合的是,AT&T旗下华纳传媒(Warner Media)今年晚些时候将推出自己的流媒体服务,也从Hulu中分离出来。而且,它还开始收回其目前授权给其他服务的节目,比如其已经完成了1亿美元的交易,这笔交易将允许Netflix播放《老友记》,但也让AT&T有能力独家运营这部节目。

  与此同时,迪士尼正在从Netflix上撤出几乎所有的电影和电视节目,并将在它将于11月推出的流媒体服务Disney+上运行这些电影和电视节目。

  这意味着,虽然现在通过订阅Netflix和Hulu很容易找到大多数热门电视节目,但在几年内,这些节目中的许多将分散到竞争对手的服务上。如果你想要看某个节目,你可能需要订阅Netflix、Hulu、NBCUniversal、AT&T以及迪士尼的其他流媒体服务。

  所有这些正在发生,因为媒体行业正在整合,随着大型媒体公司被更大的媒体公司(或电话公司)收购,它们可以与Netflix、苹果、亚马逊和其他科技巨头竞争。

  例如,康卡斯特撤离Hulu的原因是,迪士尼现在控制着Hulu,因为它收购了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的21世纪福克斯(21st Century Fox)的大部分股份。在这笔交易之前,康卡斯特、迪士尼和福克斯都拥有Hulu 30%的股份,AT&T旗下华纳传媒则拥有其余股份。

  在早些时候,华纳传媒和康卡斯特很高兴成为Hulu的一部分。流媒体服务通过购买他们的节目为他们创造了短期收入,同时也意味着他们不必花钱创建自己的服务。但现在人们的普遍看法是,大型媒体公司都需要拥有自己的流媒体服务,就像Netflix一样,它们将直接向消费者营销这些服务。

  这就是当迪士尼收购福克斯并宣布Hulu将成为其流媒体战略的一部分时,康卡斯特为何会选择与Hulu分道扬镳的原因。NBCUniversal的消息人士说,如果Hulu有可能成为更活跃的管理者,而不是少数股权所有者,那么NBCUniversal就会考虑继续留在Hulu。不过一旦局势明朗化,分道扬镳是不可避免的结果。

  如果你关心公司的媒体资产负债表,你会注意到,康卡斯特似乎在这里得到了一笔相当不错的交易。迪士尼的“离婚保证”,即迪士尼将以对Hulu估值至少275亿美元来收购康卡斯特持有的Hulu股份,这比今年早些时候AT&T制定竞购条款时对Hulu的150亿美元估值有了很大的提升。这笔交易还允许康卡斯特在投资建设自家流媒体服务的同时,也能从Hulu上的电视节目中赚到钱。

  康卡斯特和迪士尼分道扬镳对后者也有好处,它允许迪士尼按照自己的设想对Hulu进行改进,或多或少地允许它与Hulu保持距离。Hulu表示,它打算将Hulu与其以家庭为中心的Disney+服务和ESPN+服务分开。但正如Hulu首席执行官兰迪·弗里尔(Randy Freer)最近所说的那样,该公司也将以某种形式的捆绑提供这些服务,这项服务最终将在美国以外的地区推出。

  很难看出这对消费者有什么好处,因为他们将被要求支付比当前服务更多的费用,或者至少关注多个服务并观看这些服务的广告。但是,仅仅因为大型媒体公司认为这是前进的道路,并非意味着消费者必须配合:你可能认为订阅Netflix、Hulu、时代华纳、NBCUniversal、亚马逊Prime、苹果最终推出的任何服务,以及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HBO、Showtime等其他服务,都是有意义的。

  但你也很有可能会为许多你真正关心的服务付费,而忽略其他服务(或者用YouTube、Facebook和其他互联网上的免费服务来代替)。这就是说,当媒体公司试图变得更庞大时,他们会给你更多的动力去打破电视捆绑现状。(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