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李彦宏的漫长30分钟:半是坚韧半是责任

2019/07/05 13:55      IT产业网   


  7月3日百度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的主题发言在进行到10分钟左右的时候,突然遭受被一名闯入者的袭击,当时会场观众瞬间陷入一片寂静。正当大家还在错愕中的时候,李彦宏迅速平复状态,并说了一句,“在AI前进的道路上会有各种各样的事情发生,但我们前进的决心不会改变,AI终究会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有效化解了当时的状况。

  许多现场观众在会后表示,后面的30分钟对于李彦宏而言显然是漫长的30分钟,但他冷静、沉着的处理确实让人敬佩。“看得出来,他真的是非常坚韧,表现出了一个企业家超高的素养和理性。”不少网友也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对李彦宏的专业性表达了支持。

  了解李彦宏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典型的理工科技术男。对于AI执着让他经常忽略技术之外的干扰项。开发者大会上的风波似乎更没有对他产生实质的影响。过去4年,李彦宏作为第一个在中国为AI摇旗呐喊的人,在他后来的每一次发言都言必谈及AI。

  2015年的百度联盟峰会上,李彦宏就强调“人工智能是下一幕”。当时很多人都觉得AI还很遥远,但李彦宏很坚持。那两年,他也不少遭到业界嘲讽和看衰,许多言论都认为“AI还很遥远、概念炒作”等等。但他仍然坚持投入做AI。

  在当天的AI开发者大会上,在随后的30分钟,他用平静的语调,继续介绍了百度AI在过去一年的新进展,以及百度AI是如何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这是中国“AI先生”的责任和担当,为了AI技术的进步,也为了AI早日进入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

  李彦宏首先跟吉利董事长李书福宣布了双方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战略。一个关键落地信息是,从吉利博越PRO开始,吉利汽车将开始全面搭载融合小度车载交互系统的GKUI19系统。而据统计,2018年,吉利控股旗下各品牌车型累计销量超215万辆,这意味着小度车载系统将进入全面普及阶段。目前,吉客智能生态系统(GKUI) 已拥有超过100万用户,是行业增速最快,用户最为活跃的车载智能网联系统。

  李彦宏认为,未来汽车,不仅拥有超级大脑,而且是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智能空间移动终端,能实现车家互联、车联万物。当前,虽然让无人车真正上路还无法实现。但管中窥豹,智能出行已经开始落地,这也是AI+车的未来的方向之一。

  李彦宏“改造”的另一个产业是金融,李彦宏和浦发银行副行长潘卫东发布了一个叫小浦的 “数字人”。 这位“数字人”有一个超级大脑,非常聪明。不仅不怕996,还可以不吃饭不睡觉7x24小时不眠不休,情绪稳定地为顾客提供服务。潘卫东介绍,2018年,浦发和百度成立了深度学习联合实验室,在智能客服、深度学习等领域取得了联创成绩。2019年4月,浦发银行正式宣布启动“数字人”计划,预计“数字人小浦”这种新型的服务模式在年内上线。

  李彦宏表示,未来,在旅游咨询、医疗健康、移动通讯等领域,数字人都将大显身手;对每个用户来说,数字人都是私人订制、终身服务的。未来,每个人都会有一个甚至多个专属的数字人为你服务。

  不仅仅是赋能产业,AI对社会公益的价值也是这次开发者大会上展示的一大重点。近年来百度一直坚持在做的一个公益项目是百度AI寻人。据介绍,百度AI寻人接入民政部救助管理体系后,家属只要在全国救助寻亲网上传一张照片,就能完成与民政部救助系统内滞留人员的比对。该项目启动至今,用户发起的照片比对已经超过20万次,超过6700个家庭在百度的帮助下重新团聚。

  李彦宏表示,百度AI寻人很快就会覆盖民政部全国1600家救助站,并且还将接入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等更多机构,帮助到更多的人和家庭。

  当然,在李彦宏发言的前半段也有重磅技术进展吸引了大家的关注。他上台后介绍的第一个技术就是小度音响的“全双工免唤醒”。有了这个能力,小度就可以实现免唤醒词、连续对话,还可以知道哪句话是和它讲的,哪句话不是和它说的。比如用户在聊天的过程中突然说一句“换一首、大声点”等等,小度都能做出正确的反应。用户只要启动“极客”模式,无需重复唤醒,就可以跟家里的小度连续对话!这意味着,在竞争激烈的智能音箱市场,百度可以对竞品保持巨大的技术优势和心理优势。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竞品或都因此会感到尴尬不已。

  可以看出,相较以往,今年百度在AI发展上有了更加深度的落地应用,且覆盖领域更有广度。有参会者在听完整个会议之后对记者表示,对于百度而言,这30分钟是漫长的,但对于整个AI产业的发展而言,却是干货满满。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