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Uber高管谈滴滴:一个老对手的存在能让你不自满

2019/07/09 18:45      腾讯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如果你的竞争对手企业刚好是你投资的对象,这种现象绝不普通,甚至会让人觉得怪异。在网约车市场,Uber和中国的滴滴出行就是处于这样的关系。日前,Uber一名高管谈到了他们和中国滴滴出行的关系,在Uber看来,他们和滴滴之间的竞争关系比较复杂,但是也算健康,这种竞争对于两家公司的发展都至关重要。

  据报道,在日前的一个公开场合,Uber首席技术官范图(Thuan Pham,越南裔人士)做出了上述表态。他谈到了Uber与中国滴滴出行之间复杂的竞争关系。

  众所周知,Uber在2016年退出了中国。在和滴滴出行的交易中,Uber转让了中国业务,获得了滴滴公司18.8%的权益。在退出中国市场之后,Uber也离开了东南亚,并与俄罗斯的一家竞争对手合并了当地的业务。

  数年后,两家公司在不断增长的拉美市场(滴滴正在拉美市场采取积极举措)以及澳大利亚展开竞争。

  “如果你没有竞争,你就会变得自满,因为没有竞争对手可以挑战,”范图在香港举行的Rise大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市场竞争绝对是一件非常健康的事情,非常非常必要。”

  范图说,在中国市场竞争时,“两家公司都必须做到最好,才能竞争。”他坚持认为,在地球的另一端展开竞争时,两家公司依然摩拳擦掌。

  他补充称:“即使在我们退出(中国)之后,我们在其它市场也遇到了滴滴。我们的理念是,如果他们在功能方面做得更好,我们就会更努力地缩小差距,超越他们。”

  范图表示:“在我们的服务更好的领域,我们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因为我们看到他们一直在努力追赶。”

  范图没有提到Uber直接拥有竞争对手滴滴的部分股权和收益权。但他确实提到了一个事实,即在某些市场上的竞争可能会决定网约车公司的成败。

  他表示:“最优秀的少数几家公司最终将留下来,规模较小的公司将被吸收。”

  Uber与竞争对手的关系非常复杂。该公司持有滴滴和东南亚网约车公司Grab的股份,不久前,Uber还斥资31亿美元收购中东地区的网约车公司Careem。

  与此同时,滴滴出行在万里之外的南美洲启动了国际化,斥资10亿美元收购巴西网约车企业99公司,据说Uber曾出价收购99公司,但未获成功。

  滴滴也是一个四处投资的网约车巨头,它持有Ola、Grab、Careem和Bolt的股份,这四家公司都与Uber竞争,当然滴滴也是Uber的股东之一。

  让网约车全球竞争更加复杂的一个因素,是软银集团、软银管理的愿景基金和科图(Coatue)等投资机构同时持有多家网约车服务公司的股份。

  过去Uber从三个国家和地区撤离,表明Uber在国际市场上的一刀切做法很难和本土网约车公司竞争。但范图坚称,Uber的做法仍然是“在全球建立业务”。

  这或许值得商榷,但这些撤退的举动确实为该公司的未来提供了有趣的选择。Uber已经从其退出的市场和所持竞争对手股份中赚取了数十亿美元的账面利润。

  Uber面临的最大的疑问是,从长期来看,它到底是将这些竞争对手的股权套现,并实现利润,还是会寻找并购机会重新进入这些地区。这确实是一个不寻常的局面。(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