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软银第二只愿景基金筹到1080亿美元?这个数字并不可靠

2019/08/07 14:42      腾讯科技   


  8月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通过综合多方消息显示,第二只愿景基金的一些潜在投资者并未承诺具体投资金额,一些投资者计划通过某种形式的债务承担大部分融资承诺,有关该基金将如何筹资以及投资者的类型数量等重要问题也尚未最终确定。软银所谓1080亿美元规模的第二只愿景基金目前来看似乎仍是空中楼阁。

  上个月软银集团宣布成立一只新的科技投资基金,也就是第二只愿景基金(Vision Fund 2),从苹果和微软等公司和机构处募集意向资金1080亿美元。

  1080亿美元将使第二只愿景基金成为全球最大的科技基金,但这个数字并不像看上去那么可靠。

  软银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它与12家指定实体等达成了谅解备忘录,“基于上述情况”,软银第二只愿景基金的资金总额“已达到约1080亿美元”。

  知情人士表示,软银希望通过未在公开声明中列出的潜在投资者来筹得这笔资金。这些知情人士还说,这一数字可能包括债务或类似债务的证券,超出了通常对“资金”的定义。

  据粗略统计,除了软银承诺的380亿美元之外,第二只愿景基金预计将从其他实体获得700亿美元的资金,其中大部分可能来自软银尚未公开的投资者。

  几位潜在投资者说,虽然软银已经迫不及待宣布了第二只愿景基金的成立,但相关谈判还处于早期阶段,这与更常见的风险投资做法形成了鲜明对比。风险投资的做法是,在获得投资者的坚定承诺后,再宣布一只基金的规模。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一位谅解备忘录签署人没有向软银提供任何具体的投资金额。

  软银筹集的巨额资金引起了科技界的浓厚兴趣。迄今为止,软银运营的第一只愿景基金仍是全球最大的科技投资基金,拥有近1000亿美元的资本,其投资已经改变了年轻企业的生存环境。愿景基金在成立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向打车服务公司Uber以及共享办公空间初创企业WeWork等公司投入了数十亿美元。愿景基金不断推高科技企业估值,并引领其他风险投资家创建自己的巨型基金。

  现在,第一只愿景基金的投资即将告罄。这给软银带来了不少压力,从而要求它再筹集一大笔资金,以便跟上该公司创始人孙正义(Masayoshi Son)所设定的快速交易步伐。

  如果软银真的能够筹集到1080亿美元,并像第一只基金那样迅速行动,可能会给硅谷带来进一步的混乱。该公司表示,第二只愿景基金将以人工智能为重点,并“通过投资于市场领先的成长型技术公司,推动人工智能革命加速”。

  不过知情人士说,有关该基金将如何筹资以及投资者的类型数量等重要问题尚未确定。

  一些知情人士说,一些投资者计划通过某种形式的债务承担大部分融资承诺。对于投资基金来说,这是一种不同寻常的筹资方式,不过第一只愿景基金也使用了一种类似于债务优先股的资本形式,固定回报率为7%。

  知情人士表示,软银没有等待正在进行的商讨结果,就匆忙形成谅解备忘录,并宣布成立第二只愿景基金。

  其中一项谈判是与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穆巴达拉投资公司(Mubadala Investment)进行的,后者是软银第一只愿景基金的大投资者。一位知情人士说,穆巴达拉可能最多投资250亿美元,高于该公司此前对第一只愿景基金做出的150亿美元的投资承诺。穆巴达拉的一位代表拒绝置评。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软银之所以匆忙宣布成立第二只愿景基金的决定,是因为第一只愿景基金的可投资资金即将告罄,而且一旦软银董事会批准了自己对第二只愿景基金的巨额资本承诺,就必须公布这一决定。

  这种轻率的行事风格和积极乐观的心态是软银和孙正义的典型特征。上世纪80年代,孙正义将软银从一家日本软件分销商打造成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科技投资者之一,其本人也以先见之明而闻名遐迩,其最具标志性的举措就是软银对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的早期投资。孙正义开玩笑地说自己是一个喜欢高谈阔论的人。

  但无疑孙正义成功实现了他的一些宏伟抱负,包括设立第一只愿景基金。

  第二只愿景基金的潜在投资者肯定会密切关注第一只基金的表现。孙正义说,在截至3月份的财年中,该基金的回报率为29%。其中大部分来自难以估值的私营企业账面收益。

  在已上市的五家愿景基金投资组合公司中,有四家公司目前的股价低于其首次公开发行价或首日交易价格。作为愿景基金的最大投资之一,Uber股价本周一下跌逾3%至39.05美元,低于其45美元的发行价。

  根据粗略估算,在软银列出的已签署愿景基金谅解备忘录的公司中,对第二只愿景基金的总投资不太可能超过几百亿美元。这是综合各方信息得出的结论。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有几家日本参与者投资了数百万美元,而不是数十亿美元。

  一位知情人士说,软银曾告诉一位潜在投资者,希望该公司先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表明对第二只愿景基金的兴趣,以便就新基金的成立发布新闻稿。这位人士说,投资者只有一周的时间来审核备忘录并做出决定。

  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IF)是第一只愿景基金的最大投资者,当时承诺投资450亿美元。据报道,PIF不打算在第二只愿景基金上投入那么多资金。(腾讯科技审校/皎晗)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