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消协专家张严方:百度严打“假德邦”,保护消费者也维护自身商誉

2019/09/10 09:16      IT产业网   


  针对近期百度诉“假德邦”案件胜诉,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张严方教授指出:互联网平台针对提交虚假授权的广告主进行司法维权,是在维护平台自身商誉的同时,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有效举措。

  据了解,百度诉“假德邦”案件起因于2018年4月,有媒体报道,网友在发大件快递时通过百度搜索德邦,搜索结果首条显示的并非官方正规的德邦快递。根据核查发现,该公司实际上是一家通过伪造资质骗过百度审核的山寨物流公司——德邦物流服务(深圳)有限公司。

  在案件后,百度先对被骗用户进行保障,同时向公安及工商监管机关报案,对“假德邦”提起诉讼。2019年8月20日,法院认定“假德邦”——德邦物流服务(深圳)有限公司明知公司平台不允许提供虚假资质,仍然伪造德邦物流的授权书和商标证,属违约行为,判决百度胜诉。

  法院判决:被告“假德邦”应当向百度支付先行赔付款、维权支出、违约金,共计90658.78元。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消费者权益、消费者保护和消费者维权都逐渐从字面成为实践。不法企业伪造假冒的“傍品牌”行为,损害了消费者和正规品牌合法权益,只有依法追究,才能更好震慑类似行为,推动维护健康良性的网络环境。

  “只要大家都行动起来,消费者权利一定能得到切实保障”。

  张严方提出,比如作为消费者,如发现购买到假冒商品或接受不诚信服务,应当向网络平台、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只要大家都行动起来,消费者权利一定能得到切实保障。

  据了解,目前百度已经与真德邦——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并达成共识,共同建立长期官方数据验证机制,确保授权合作伙伴官方性和真实有效性,并加强百度搜索结果中对“德邦快递”的品牌保护,共同保障网民权益。

  现在,网友想托运大件快递用百度搜索“德邦快递”时,结果首页展现的是德邦快递的运单号查询,且不会出现任何广告和其他不相关的自然结果。

  此外,用户在使用百度进行搜索时,登陆百度账号可参加“网民权益保障计划”,在点击广告后遭遇虚假,欺诈等情况,都可以向百度申请权益保障。而根据百度方透露,此次假德邦案件百度获赔先行赔付款、维权支出、违约金,共计90658.78元,这些获赔金额都将纳入“百度网民权益保障计划”的保障资金池,用于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