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外媒:苹果正在变成一家相机公司

2019/09/16 09:41      腾讯科技   


11.jpg

  上周,苹果举办了2019年秋季新品发布会,推出三款新手机,其中配置三个摄像头的手机引发了舆论关注,被媒体和消费者戏称为“浴霸机”。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公司本周发布的iPhone 11与其说是手机,不如说是相机。这家公司正在变成一家相机公司。

  据报道,对于消费者而言,苹果新手机仍然可以发送短信、下载应用软件和打视频电话,但苹果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将其新款手机宣传为功能强大的拍照设备。

  根据科技行业的一些分析师指出,这一最新的迹象也表明,苹果认为它可以将手机拍照功能作为一个差异化特色,和包括三星和华为的竞争对手区别开来。

  根据独立的苹果公司分析师桑博特(Neil Cybart)的统计,在上周100分钟的发布会上,苹果公司花了13分钟介绍高端手机iPhone 11 Pro的摄像头功能,超过了花在苹果游戏会员服务、苹果网络视频、新款平板电脑等新产品和新服务的时间,只是比介绍新款苹果手表的16分钟略短一些。据会议记录显示,苹果还花了7分钟讨论了比较低端的iPhone 11手机的摄像头。

  “相机,相机,相机就是新的iPhone 11,”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分析师奥根(Jeriel Ong)在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如此表示。

  上述分析师桑博特在研究报告中表示,苹果正在建立某种“相机高地”(即产品优势),把它们定位为iPhone的特色。

  科技市场研究企业高德纳的分析师安妮特·齐默萌(Annette Zimmerman)表示,相机是“智能手机消费者仍然最关心、最期待创新发生的领域,这对用户来说是一个比较简单的衡量指标,因为手机的拍照功能很容易观察到。”

  上周二,苹果公司首席营销官菲尔·席勒(Phil Schiller)特别指出,新款手机配置的相机是他最喜欢的组件。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有800名员工致力于改进iPhone的摄像头。除了新的颜色,今年iPhone 11机型最大的实际差异在于它们拥有更多的相机传感器和镜头。

  新的社交标志?

  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入门级的iPhone 11配备了两个摄像头:一个可以拍摄“超宽”照片,可以在照片中放入更多信息;另一个则采用了更传统的镜头。

  两款更高端的Pro手机则配置了三个摄像头,其中包括变焦镜头,可以在不靠近拍摄对象的情况下拍摄离更近的照片。

  苹果今年专注于相机改进的一个主要原因很简单:消费者关心相机质量,用手机拍很多照片。根据照片分享网站Flickr网站上传照片所做的分析,苹果的智能手机是Flickr用户使用最多的照片拍摄设备。

  美国科技市场研究企业Forrester分析师奥斯科(Julie Ask)表示,消费者升级智能手机的目的之一是为了获得更好的拍照功能。

  由于今年的苹果手机设计与去年的基本一致,在户外广告和广告宣传中,苹果公司开始重点宣传新手机物理摄像头设计的变化,以此作为区分iPhone 11和iPhone X的为数不多的方法之一。

  桑博特上周预测说,未来将会有一种奇怪的现象,你iPhone背面的摄像头数量将成为一个社交信号。

  分析人士表示,苹果还需要赶上三星电子和华为等竞争对手,这些智能手机厂商也在发布带有多个摄像头的手机,并使用机器学习技术将照片组合起来,以获得更好的成像效果。

  其中一个例子是“夜间模式”,这是一项新功能,它利用机器学习让在低光照下拍摄的照片变亮。去年,谷歌Pixel手机推出了一个非常相似的功能“夜景拍摄”。谷歌也在广告中宣传了这一功能。

  分析师们还强调,苹果正在使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来创建照片,这些照片实际上是多张照片的组合,比单一相机拍出的照片更好。苹果公司称其功能为“深度融合”,虽然这一技术并未整合到即将交付的新手机中,但它将在未来的软件更新中加入这一功能。

  苹果高管席勒介绍说:“手机拍摄了9张照片。在你按下快门按钮之前,它已经拍了四张快速曝光的照片,四张辅助照片,当你按下快门按钮时,这需要一个长时间的曝光,然后在短短一秒的时间里,神经引擎将会分析所有拍摄的照片的组合,选择其中最好的照片,选择所有的像素,通过2400万个像素中优化拍照细节,消除噪点。”

  齐默萌表示,苹果的“秘密武器”更多地在于软件,如今,苹果正在拍照功能中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他们展示了深度融合功能,这有助于处理照片中的小细节,所有这些都是由A13仿生芯片的人工智能处理能力驱动的。”

  齐默萌表示:“这需要很多资源,而且只有少数公司能做到这一点,苹果位列前五,但他们是第一个推出利用人工智能和三摄像头等高端硬件的公司吗?不是。”

  这位分析师表示,三星电子和华为已经在市面上销售配置三摄像头的智能手机。

  淘汰相机市场

  风险投资人士奥姆·马利克(Om Malik)引述的“相机和成像产品协会”的数据显示,智能手机上“专业”相机的兴起,导致独立相机销量大幅下滑。

  据悉,2018年各大厂商销售了2000万台数码相机,远远低于2008年的1.2亿台。(苹果在2018财年售出了近2.18亿部智能手机,研究公司IDC估计,该年度全世界售出了14亿部智能手机。)

  马利克在研究报告中写道:“因为每年有数亿部手机的销量,苹果、谷歌、三星和华为等公司有可能投入数十亿美元研究和改进手机相机,更不用说开发软件和算法了。由于更好的芯片、更好的处理、更好的传感器和不断改进的算法,基于计算的拍摄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