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硅谷仍吸引大量高薪科技工作 “科技之都”地位难以撼动

2019/12/11 08:07      腾讯科技   


  12月1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今年秋天早些时候,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加州门洛帕克的Facebook总部举行的一次市政厅会议上,向他的听众发出了针对硅谷的哀叹:科技摇篮正在失去昔日光彩。扎克伯格提及住房成本激增、交通混乱以及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他说,这意味着Facebook现在将寻找其他地方进行扩张。

  但是,对于这些抱怨,有一种认知上的悖论。Facebook可能确实计划将目光投向别处,但在可预见的未来,该公司与旧金山湾区之间的关系将依然异常紧密。Facebook现在正在筹备房地产和租赁提案,这将为该地区带来数以千计的新工人。

  一份最新报告指出,尽管存在这些令人头疼的问题,但硅谷作为“科技之都”的地位无论是在规模还是重要性上仍在继续增长。该地区和其他几个沿海科技中心正在吞噬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多的高薪科技工作岗位。数据表明,只有少数地方正在与其他地方拉开距离,抢走了薪资最高的岗位和投资。

  布鲁金斯学会和智库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的研究人员,通过观察13个科技相关行业的研发支出和STEM学位比例得出了这一结论。这些行业包括软件行业、制药以及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就业机会。研究人员发现,在2005至2017年间,美国圣何塞、旧金山、西雅图、圣地亚哥和波士顿这五个大都市区不仅增加了大量高薪科技工作岗位,而且它们在这些行业中所占主导地位也越来越明显。

  当然,还有其他衡量城市成功的方法。从总体就业增长来看,奥斯汀和纽约等其他大城市似乎表现良好,许多较小的城市也是如此。此外,结论还取决于你如何划分就业市场。看一看更广泛的创新产业,或者只是审视下更狭隘的软件行业,许多不同的城市都加入了成功的行列。

  但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该报告的合著者马克·穆罗(Mark Muro)表示,他们的目标是显示研究密集型行业的重心在向哪里转移,但结果显示这种转移趋势并不明显。他说:“许多城市都在增加就业机会,这很好。问题是,这是否真的改变了局面。“他研究的目标往往是薪酬最高的行业,并在很大程度上驱动着风险投资和相关产业的增长。

  鉴于硅谷存在的悲观情绪,最令人惊讶的可能是就业差距正在扩大。穆罗说:“我们看到一种至少持续了20年的趋势正在加强:创新中心的地位更加巩固,有钱人变得更富有。“

  没有参与这项研究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家恩里科·莫雷蒂(Enrico Moretti)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企业需求的变化所致。有些科技中心的长期主导地位多少有些违反直觉。毕竟,技术本应是一股民主化的力量,互联网和iPhone将使人们在任何地方进行创新工作成为可能。

  但恰恰相反,高科技产业正接近高科技岗位从业者,企业也聚集在投资中心周围。在这些地方,熟练工人更容易留下来,在不同的公司之间跳来跳去,同时彼此之间保持联系。莫雷蒂说,这也会在个人层面上发挥作用。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莫雷蒂跟踪了科学家在湾区等地的专利申请活动,发现他们在这些创新中心的生产力要高得多。

  莫雷蒂指出,创新公司聚合起来的趋势现在已经十分明显。对人才的日益关注也意味着企业最终对扎克伯格和其他许多人哀叹的基础设施问题不再那么敏感。这也使得政府政策干预更难进行,并将高薪行业转移到其他地方变得更难。莫雷蒂说,50年前,建设基础设施是鼓励某个地区就业和工资增长的可靠途径。

  现在刺激增长变得更为复杂。这份研究报告的作者建议将目光投向二线的更小城市,这些城市正在增加新的高科技工作岗位,但速度较慢。这包括像匹兹堡和麦迪逊这样的地方。他们已经有了很多拥有STEM学位以及围绕主要大学建立新兴创业生态系统的工人。

  研究人员的观点是,在经济真正陷入困境的地方,或在现有科技人才很少的地方,很难从头开始建立创新中心。相反,你想从已经十分热闹的地方开始,通过多种投资(比如研发、教育奖学金和小企业融资)以及鼓励新企业的税收激励措施,推动它们成为创新中心。

  换句话说,这些地方已经是高科技公司争相涌入的乐土,但他们需要更多的养料才能到达那里。研究人员更喜欢获得联邦投资,而不是试图吸引个体企业的地方补贴。对于较小的社区来说,这种努力往往是徒劳的,威斯康星州的富士康工厂缩小规模和亚马逊的第二总部(HQ2)搜索等事件就证明了这一点。

  问题是,这笔投资是否会用在合适的位置。莫雷蒂表示,如果你想长期帮助一个地区成为对亚马逊更具吸引力的前哨基地或新一代创业公司的发源地,为有前途的地区提供资金可能更有意义。但从政治上讲,当其他许多城市都在苦苦挣扎的时候,这种投资很难让人接受。国会想要把联邦税收资金投向哪里:是高歌猛进的麦迪逊,还是像威奇托这样在高科技就业方面正在失利的地方?

  穆罗指出,他认为国会不应该采纳他的建议,不去帮助那些真正落后的城市。这是个不同的问题,有一套不同的复杂解决方案。另一个问题是,城市是否想要硅谷激发的那种增长?

  麦迪逊现在拥有相当健康的经济。对威斯康星州来说,从旧金山或西雅图的经济中吸走一些热量可能对这个国家有好处。但就连科技行业也认识到,这也伴随着不好的事情发生:贫富差距扩大,道路不堪重负,房价飞涨。就像科技行业的领导者现在也承认的那样,并不是每个人都想生活在硅谷那样的地方。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