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谷歌员工抱怨公司变了:员工20年扩大近400倍 有人滥竽充数

2020/01/06 09:39      腾讯科技   


2.jpg

  据外媒报道,在CNBC撰写长文,讲述谷歌资深员工(其中许多人在2019年离职)抱怨公司企业文化的转变,让它成为一家非常陌生的公司之后,CNBC又发表文章称,员工之所以对谷歌越来越陌生,是因为这家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在快速扩张,而自身的企业管理能力又未跟上这种速度。

  文章指出,在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2001年取代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Larry Page)担任首席执行官时,这家公司仅有300余名员工。据谷歌的年报显示,到这家公司2004年登陆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时,该公司的员工数量已增长10倍,超过了3000人。

  2011年,当佩奇重新担任谷歌首席执行官时,这家公司的员工数量又扩大10倍,超过了3.2万人。4年多之后,当谷歌把自身重组为Alphabet时,该公司的员工数量又增长近一倍,升至61,814人。在当时的重组中,谷歌把包括Google X、谷歌光纤和谷歌风投在内的非核心业务与主营业务分离出来。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被提升为旗舰子公司谷歌的首席执行官,佩奇则担任了母公司Alphabet的首席执行官。

  进入2018年,Alphabet已拥有超过8.9万名员工。当时,谷歌表示,该公司在硅谷以外的地方发展得更快,在全美各地设立了办公场所和数据中心,其中包括纽约占地面积达到170万平方英尺(约合15.8万平方米),拥有7000名员工的园区。

  当佩奇在2019年12月宣布卸任首席执行官,并擢升皮查伊担任Alphabet首席执行官时,这家公司在全球已有超过11.4万名员工。其中绝大部分新增员工与谷歌云(Google Cloud)和搜索业务相关。

  一些前员工表示,这种增长没有得到很好的管理。在谷歌员工数量扩充到10多万人后,其中的许多人是合同工,而不像过去一样是全职员工。一些谷歌员工抱怨称,随着公司规模越来越大,谷歌的企业文化已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官僚作风也变得越来越严重。

  一位去年8月离职的匿名谷歌工程总监就表示,官僚作风日益盛行是他选择离开谷歌的主要原因。他表示,谷歌高层管理人员近年来开始格外重视员工人数统计。他说,正因为如此,公司不愿意淘能力比较弱的团队成员。滥竽充数的员工数量的不断增加,影响了他和其他人的工作团队。

  一些谷歌员工表示,在被录用时,他们被灌输了能够通过自由开放的管理和产品思维来改变世界的理念。但是在过去的一年里,这些过去的理想似乎不再站得住脚。举例来说,谷歌联合创始人塞吉·布林曾站在旧金山国际机场的队伍旁边,抗议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部分人员入境禁令。这个行动是一个大胆的声明,这表明谷歌不怕捍卫自己的理想和员工。但是在过去的一年里,谷歌员工和领导者之间的分歧有所增加,员工称这种变化不是谷歌两位联合创始人的想法。

  随着谷歌员工队伍的膨胀,这家公司就需要在总部所在地旧金山湾区获得更多的办公空间。2019年,谷歌宣布计划在圣何塞市区附近兴建800万平方英尺(约合74.3万平方米)的园区,可容纳2万名员工,此园区距谷歌山景城总部不到15英里(约合24公里)。在宣布该消息后不久,该公司又承诺投资10亿美元的住房,以帮助该地区的住房危机。(腾讯科技编译/明轩)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