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VR+南昌,为游戏产业发展创造更多可能​

2020/11/03 16:30      南昌新闻网   


  ”近日,南昌游戏产业对接交流会在广州举行。大会由江西省南昌市委常委、副市长王万征主持。来自北京、广州、深圳、海南、上海等地的23家游戏行业出席,共同探讨当下游戏产业在国际国内最受热议的议题和未来最具吸引力的发展机遇,解读在南昌这片VR产业创新生态的沃土上,游戏产业的延伸、升级、发展之道。

  在听取企业家代表发言后,王万征指出,近年来,南昌紧紧围绕打造“世界级VR中心”的目标,敢于创新、勇于突破,扛起了一面具有全球影响力的VR产业发展大旗。游戏产业是VR技术的重要应用领域和市场增长点。南昌拥有扎实的产业基础和良好的政策环境,为推动游戏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希望更多游戏企业来昌投资兴业,进一步构建和完善游戏产业生态,共同为游戏产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VR+南昌,为游戏产业发展创造更多可能

  交流会上,网易影核、广州市希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星辉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冰川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海南达达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游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23家游戏企业代表结合公司实际,敞开心扉、畅所欲言,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VR+游戏”是此次交流会被提及最多的关键词。刚刚到南昌参加了2020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的网易影核CEO曹安洁说:“作为网易旗下专门负责VR板块的企业,我们和‘世界VR之都’南昌非常有缘。在这次大会上,我们举办了网易游戏《节奏空间》首个VR 电竞挑战赛的全国总决赛,获得了非常好的曝光效果,成为整个展馆中最火爆的一个展区。通过这次参展,我们意识到南昌培育的VR产业生态,对游戏产业的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曹安洁表示,他们将把全球优质的VR游戏内容带给国内的消费者,同时和VR产业生态链上下游企业开展深度合作,让玩家更好地体验VR游戏的魅力。

  有企业还在寻找机遇,有的企业却已开始布局。“前不久,我们投建了一个专门做VR游戏类内容的研发总部。”广州玖的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玖的数码”)副总经理陆建銮表示,玖的数码从2017年开始涉足VR,“我们研发的一款VR游戏,获得了去年世界VR产业大会的金奖,通过大会的推介,这款游戏吸引了30万玩家参与,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在我的理解中,VR使游戏更接近体育,它能赋予游戏很多肢体姿态。”玖的数码已经在南昌开展了合作,他们将进一步探讨如何在南昌VR产业生态的沃土之上,培育出新的游戏应用场景,带来更多的发展可能。

  广州市三川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刘捷是南昌走出去的“崽俚子”。在他看来,“VR+游戏”的组合已经越来越多,特别是随着5G和VR技术的发展,必然会引爆VR产业应用场景,而这个爆发点就是游戏应用。“我们公司主营VR展馆,但一直关注着VR产业的发展方向,我们很看好VR技术和游戏产业的结合,并正着手做一个VR环保科普游戏项目。”

  游戏+南昌,必将释放更大能量

  “今年上半年,很多行业都受到疫情影响,但全国游戏市场却逆势增长22.34%,其中贡献最大的是移动游戏。早在几年前,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占GDP比重就超过了10%,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游戏产业。游戏产业发展对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贡献可见一斑。”广州数字创意产业协会会长、广州电竞协会会长、广州数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林云帆表示,观察南昌近几年VR产业发展和游戏市场消费情况,其实南昌原本就有很多的文化创意元素和很深厚的产业技术积淀,而这些都是推动南昌VR产业和游戏产业发展的重要元素,“世界VR产业大会举办了三届,已经很成熟。南昌在VR技术应用于先进制造业等场景方面走在前沿。此外,如小派科技等VR行业头部企业进驻南昌,都表明南昌VR产业发展已有很好的基础。在这个基础上,南昌发展游戏产业,必会释放出更大的能量。当前,国内很多城市在打造电竞之都、游戏创新之城,相信南昌会走出自己独特的路子。”

  “VR技术赋能,正是南昌在游戏产业这条跑道上弯道超车的好机会。”对于南昌游戏产业的未来,爱尚游(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尚游”)董事长董忠余充满信心,爱尚游专注于云渲染整体解决方案,“国内最大的三家运营商的云游戏业务全都由我们支撑,我们还在探索云VR的渲染。我们公司已决定近期落户南昌,过两天就去南昌签约。我也呼吁各位做游戏内容的生产企业,和我们一起去南昌,一起做最好的游戏,一起做最精美的游戏,一起在南昌做出一种全新的产业生态。”

  大咖论道,共谋南昌游戏产业发展

  构建产业生态链,打造产业发展人才链,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从细微处优化营商环境,破解入驻企业难题……交流会上,来自各地的游戏行业大咖建言献策,共谋南昌游戏产业发展。

  “产业链的完善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一个点。作为游戏企业,我们希望能跟上下游厂商有更多的结合,得到上下游的协助。希望南昌能对游戏产业园区的建设发展多些支持,并出台一些对相关行业的扶持政策。”曹安洁说。广州穿山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徐金辉也表示:“今天参会的企业,从产品研发到发行、推广,基本上覆盖了游戏产业的上下游。如果大家都去南昌,这就是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我们最关心的还是南昌在构建产业生态链方面的相关政策。政策合适的话,我们还是很想去的。”

  “我们公司主营游戏外包,在南昌有分部,但由于没有长期稳定的人才,在昌团队一直无法扩张。”深圳市固有色数码技术有限公司广州总经理罗石关注的是人才问题,“我注意到南昌的人才政策,对我们需求的中端人才吸引力还是不够大。希望南昌能进一步加大对中端人才的吸引力,让更多游戏人才在南昌落地扎根,打造完整的游戏产业人才链,不出现断层。我们选择去一个地方,更多的是看政策,看产业链、人才链的闭环是否完整。”

  “我更关注内地城市的营商环境对产业发展的承载。很多地方前期可能会通过一些政策把企业吸引过去,但营商环境是企业过去后能否留下来的一个关键因素。希望南昌能从细微处入手,为企业创造一个能够沉下心来发展的好环境。”深圳冰川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董秘梅薇红说。海南达达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燕萍也表示:“要把公司的主要部分放到一个地方去,我们会考虑很多。首先是政策的稳定性和持续性,这非常重要。游戏产业很讲究群聚效应,环境好了大家都过去,而如果达不到一定规模,就很难吸引人才,这是环环相扣的。”

  “没有版号,产品研发、发行周期变长,就会错过最佳市场机会,这对企业来说是比较恐慌的。”广州西瓜互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智欧从知识产权保护、版号审批和税收政策等方面谈到了当前游戏产业发展面临的痛点问题。他呼吁,游戏企业要抱团取暖,助力南昌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快速通道,打造产业发展基地,加快版号审批速度。“通过政府服务和链上企业投入,政企共同发力,相信一定能把南昌打造成游戏产业发展高地。”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VR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