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VR技术首次应用在国赛级竞赛

2020/11/03 16:31      IT产业网 经济晚报  


  近日,2020全国电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河南省荥阳市举办,来自全国10个预赛区的167名选手参加。

  据竞赛办公室主任郎婷,作为电梯行业国家级的比赛,这次竞赛开创了多个“首次”。比如,此次竞赛的规模之大、涵盖人数之多、组别之丰富和电梯检测赛项的增加,都是今年首次。此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VR考试应用在国赛,也是首次。

  “别看我们是女生,但是我们学的一点不比男生少,所有的技能,我们也都是亲自上手学习。”来自苏州市职业大学的李欣益自豪地说。据悉,此次参加决赛的167名选手,是从全国10个预赛区的660名选手中选拔出来的。

  在VR考试现场,只见几名选手戴着VR眼镜,手拿操作柄上下左右移动,外人只能看到他们在房间里上下前后移动。据现场操作人员介绍,只要戴上VR眼镜,眼前瞬间就是电梯的井道,随着操作手柄的移动,就会感觉在“井道”里缓慢上移,到了顶部机房,眼前就有个清晰无比的曳引机,所有的安装、维修操作,只要手柄前后移动,就可以在模拟井道里完成。

  “这项技术非常有助于电梯的培训和教学。”现场专家说,在传统的教学模式里,只能在实际的电梯里进行教学,但是现实中,一次准备几十台电梯进行试验教学比较难,这种VR不受场地、环境约束,完全模拟实景,学员练习、操作,非常方便。

  据中国电梯协会会长李守林介绍,2019年年底,中国电梯有710万台的保有量,但维保人员还不到30万人。到今年年底,中国的电梯保有量要达到800万台,是全世界电梯保有量的一半。目前,维保人员缺口非常大,人才断层很严重。这场竞赛首次放在郑州,从客观上来说,中原地区人口多,电梯企业比较少,将来增量比较大,未来对电梯的需求量是比较大的,有后发优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VR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