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2-2023年中国MCN行业:MCN市场保持稳定增长

2022/08/02 14:48      艾媒网   


  2021年MCN机构数量的增长率保持稳定,预计2022年MCN机构数量将超40000家,2025年超60000家。艾媒咨询(iiMedia Research)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短视频/直播用户付费类型主要集中于购物,占比84.1%,49.8%的用户每月在平台支出的费用占可支配收入5%-10%,较2021年有所上升。随着MCN行业竞争愈发激烈,MCN机构需要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来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MCN机构定义

  MCN(Multi-Channel Network),最早源于美国的YouTube,经过本土化创新后逐渐形成了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其将PGC内容联合起来,在资本的有力支持下,保障内容的持续输出,从而最终实现商业的稳定变现。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MCN经过本土化后,不断创新发展,呈现出全新的商业模式。

  中国MCN行业发展驱动力:经济

  数据显示,2021年国民人均文化娱乐消费支出显著提升,总体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其中2021年国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为2599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疫情管控成效不断凸显,未来国民在文化娱乐方面的消费欲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为MCN行业市场的发展提供动力。

  中国MCN行业盈利模式

  中国MCN机构的盈利主要分为两大方向:一是面向C端用户,如商业合作、流量分成、平台补贴、广告营销、IP授权等;二是面向B端商家,主要通过衍生品销售、红人电商、直播打赏、内容电商、知识付费等方式获取营收。此外,自创品牌等盈利模式也逐渐被机构采用。

  中国MCN行业的产业图谱

  #FormatImgID_3#

  中国MCN市场规模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MCN市场规模迅速扩大,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432亿元,预计2025年达743亿元。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以直播电商、短视频为代表的新兴网红经济的崛起,使MCN机构的服务需求持续增长。

  淘宝、京东等传统平台和抖音、视频号等新兴平台的功能不断迭代优化,成为MCN运营和网红孵化的主要平台。游戏、电竞、二次元等领域的平台不断涌现,进一步丰富MCN行业的运营模式。随着MCN行业竞争愈发激烈,MCN机构需要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来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人才培养机制需形成专业化、系统化的体系。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MCN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