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iPhone已成全球经济增长关键因素 但繁荣期可能已经结束

2018/04/20 14:34      腾讯科技 编译/音希  


  4月19日据国外媒体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苹果iPhone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关键因素,但同时IMF也警告称,iPhone的繁荣时期很有可能已经结束。

  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达到15亿,平均每5个人就拥有一部智能手机。IMF在4月的《世界经济展望》中对苹果、iPhone、科技和后智能手机时代进行了深入分析。其中一个重要的结论就是,苹果不仅在技术创新方面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而且对一些国家的经济前景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IMF表示,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的生产和销售为世界经济贡献了3.6万亿美元,占比达到4.5%。而智能手机零部件和销售更是占据了全球贸易增长的六分之一。

  智能手机行业对中国的出口额贡献了5.7%的比例。不仅仅是中国,韩国半导体行业占该国总出口额的17.1%。而根据IMF的数据来看,该行业对爱尔兰的影响更加明显,2017年iPhone的出口占该国经济增量的四分之一。而根据GSMA的相关数据表明,目前移动行业已经占据全球GDP 4.5%的比例。

  繁荣与萧条

  在最近的一篇论文中,新的技术周期被证明是非季节性因素中影响最大的一个。其中iPhone的发布日期影响更是明显,因为苹果公司的智能手机已经足以推动全球需求的增长。IMF表示,事实上2017年四季度iPhone在全球的销量甚至已经超过了三星。

  苹果巨大的影响力也带来了更多的责任。

  在做出任何决定的时候,苹果的管理层都要考虑智能手机行业只要出现增速放缓的迹象,都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的问题,尤其是在复杂的APAC组件供应链上。

  2017年,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拥有智能手机,这暗示了该行业似乎已经达到了上限,而这一障碍可能会影响全球的GDP。

  当然,这就是智能手机行业的未来。当人们第一次使用智能手机之后,可能会在未来的两三年内更换一部新手机。但IMF警告称,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已经陷入停滞的状态。

  “通过对中国智能手机出口趋势的分析,结果显示这一趋势呈非线性发展,并且在2015年9月达到顶峰。这表明未来全球对智能手机需求的增长会开始变得缓慢。更多的增长动力来自于产品更新而不是新的购买行为。”IMF在报告中指出。

  苹果已做好准备

  苹果似乎早已预见到了这一点。从短期来看,苹果提高了iPhone的平均销售价格,帮助自己和制造合作伙伴继续保持增长。IMF指出,GDP的增长主要是受智能手机价格上涨的推动,比如iPhone的平均售价从2016年的618美元攀升到了2017年的798美元。

  在认识到智能手机和iPhone的销量即将达到上限时,苹果已经开始着眼于下一种解决方案。通过周边产品和服务部门帮助自己在下一阶段继续保持增长。

  新方案

  考虑到市场已经开始转变,苹果已经将重点向了新的替代模式,包括以下三个主要因素:

  1.维系市场领导地位

  苹果现有的战略是专注于研发和新技术的进步(比如ARKit和Face ID),这为产品带来了独特的技术优势。在这个过程中,苹果也创造了一种设想,高端设备将会重新定义未来最有价值的市场。

  2.扩大市场

  目前低端智能手机市场被许多品牌的安卓智能手机占据,苹果可能会推出更低成本的产品,在保留部分尖端技术的同时,扩大市场规模。比如今年苹果会在iPhone SE 2身上保留3D Touch、ARKit、M2协处理器以及更快的芯片,这将帮助苹果在更大范围市场内保持自己的优势。

  3.行动更积极

  苹果必须要比以往更积极的说服安卓用户转投到自己的怀抱中,并且专注于提供在安卓平台上无法体验到的特性和服务。

  尽管如此,在这个世界上,苹果依然会对很多国家的经济和未来产生重要影响。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