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为防小偷 美国很快会有数千家商店引入面部识别

2018/08/23 09:40      网易科技 乐邦  


  8月2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BuzzFeed News报道,在美国的数百家零售店里,面部识别摄像机在不停地对进店的人进行面部扫描,以便在扒手行窃之前将其抓获。但平常的购物者往往都没有意识到他们的脸正在被扫描。

  零售商正转而使用面部识别软件,通过对购物者的面部扫描图像与已知的商店扒手数据库进行比对,来识别潜在的窃贼。但随着越来越多的零售商店考虑使用这项技术,隐私维权人士和行业利益相关者正在讨论该如何监管这项技术,以及如何告知购物者他们的面部会在什么时候被扫描。

  “我们可不想生活在这么一个世界里:政府官员将你的名字输入到一个数据库中,即可获得有关你的各种信息的记录,比如你去过哪些地方,从事过什么金融、政治和医疗方面的活动。”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的律师杰伊·斯坦利(Jay Stanley)如是面部识别摄像头在零售商店的使用,“我们可不想看到这样一个世界:人们因为与某些可怕的不法分子长相相似而被当局拦下和骚扰。”

  目前还不清楚具体有多少零售商在店内使用面部识别摄像头。但面部识别软件公司FaceFirst的首席执行官彼得·特雷普(Peter Trepp)向BuzzFeed News表示,数百家零售门店已经安装了其公司的面部识别软件,这一数字很快就会增加到数千家,这是那些门店提升整个安全系统计划的一部分。FaceFirst拒绝透露其零售客户的详细信息,理由是它已与这些公司达成了保密协议。

  据特雷普称,像Cognitec和Amazon Rekognition这样的公司致力于提供用于边境管制、登录认证和照片分析的面部识别软件,而FaceFirst则是面部识别摄像头软件的主要零售供应商。“零售在所有业务中所占的比例还不到一半,但它正在逼近该水平。”他说道,“看看最大的40家或80家公司,你就会发现,它们几乎全都在考虑引入面部识别技术,或者它们至少都研究过该项技术。”

  颇受欢迎的零售商塔吉特(Target)曾考虑使用这项技术。该零售巨头的发言人珍娜·莱克(Jenna Reck)表示,公司“在一小部分塔吉特门店测试过面部识别软件,目的是了解其防止欺诈和盗窃的能力”。莱克告诉BuzzFeed News,在测试期间,塔吉特在测试门店的入口处张贴了告示,告知顾客他们在使用面部识别软件。她说,测试已经结束,公司目前没有使用面部识别摄像头。截至发稿时,塔吉特仍在其在线隐私政策中指出,一些门店的摄像头“可能使用包括面部识别在内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来用于欺诈、防盗和安全目的。”该公司拒绝透露其测试这项技术的具体时间和地点,也拒绝透露未来是否会在其门店中部署面部识别技术。

  据《财富》(Fortune)报道,沃尔玛也在2015年取消了对面部识别软件的测试,原因是该软件不能带来可观的“投资回报”。沃尔玛告诉BuzzFeed News,它目前还没有计划在任何一家门店推出这项技术。不过它去年申请了面部识别专利来识别不满意的顾客,最近还申请了一项系统专利来监听员工的谈话。(申请专利并不一定意味着这家零售连锁企业计划在其门店中开发和使用相关的技术)。家居装饰连锁店Lowe 's的发言人告诉BuzzFeed News,四年前,在三家门店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测试后,公司“决定不以任何方式在其门店使用这项技术”。

  Dollar General、Gap、梅西百货(Macy 's)、好市多(Costco)和沃尔格林(Walgreens)告诉BuzzFeed News,它们在没有在门店里部署使用面部识别软件。CVS、百思买、TJX和7-Eleven尚未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消费者对是否允许软件扫描他们没有发言权。这是因为,从法律上讲,公司收集面部图像等所谓的生物特征数据不需要获得购物者的同意,但在伊利诺伊州,从2008年开始,未经书面同意收集生物特征数据是违法的。

  “目前该技术的使用还不需要征求顾客同意”特雷普说道,“我们采取了很多的保护措施来确保与该技术相关的活动是用来保护企业的私人财产、顾客和员工的。该类活动并不是为了追踪不明身份的人,不是为了利用面部识别数据,也不是为了拿那些数据去交易。”

  特雷普说,零售商使用面部识别技术的动机是为了减少店内的盗窃行为。根据美国全国零售业基金会的数据,2017年,零售商报告称,约有1.33%的销售额是由于员工、商店扒手或有组织的零售犯罪分子的盗窃行为而损失的,总损失金额可能高达数十亿美元。

  特雷普说,在一些案例中,他的公司的技术使得商店里的盗窃行为减少了30%以上。

  FaceFirst的软件可以最多扫描到50到100英尺外的人脸。当人们走进一家商店的入口时,摄像机会捕捉到每位购物者的多张图片,并选择当中最清晰的一张。然后,相关软件对这张图片进行分析,并将其与零售商编制的“不诚实顾客”数据库进行比对;如有匹配,软件会在顾客进门几秒钟内向店员发出警报。

  特雷普指出,该数据库不会共享给其他的零售商,也不与FaceFirst直接共享。所有零售商都有自己的政策,但特雷普说,通常情况下,如果被逮捕的商店扒手同意纳入商店的扒手数据库,商店就不会对他们提起诉讼。他说道,包含“坏人名单”上人物的图像和身份的文件是加密的,只有零售商能够通过使用自己的系统来访问。

  FaceFirst会每隔14天自动清除与犯罪数据库中的信息不匹配的访问者数据,这是该公司对自动清除数据的最低时限建议。被逮捕的商店扒手或名单上的人日后是否能够从数据库中移除,则由零售商自己决定。

  对于面部识别技术,隐私倡导者和行业组织之间的争论核心是,是否应该向人们提供选择权。也就是说,选择加入(opt-in)意味着人们同意被该技术扫描,选择退出(opt-out)则意味着人们在被自动扫描以后可以要求移除任何与自己相关的数据。

  隐私维权人士、律师以及最近在推广自己的面部识别软件的微软,都对这项技术的使用表示了担忧。他们指出,这项技术涉及许可、种族侦防以及通过面部识别摄像头收集的图像被用作犯罪证据的可能性。与此同时,行业组织声称对该技术的监管会抑制创新,并举出了伊利诺伊州的例子。因为该州不允许私自收集生物特征数据,Nest的Cam IQ在当地不能上市出售,谷歌的艺术自拍工具也无法推出。

  “这确实限制了创新,”代表Facebook、谷歌和雅虎等公司的互联网行业组织NetChoice的总法律顾问卡尔·萨博(Carl Szabo)表示,“它让伊利诺伊州变成了科技沙漠。”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的斯坦利认为,鉴于在联邦层面上监管这项技术的立法陷入僵局,零售商店对面部识别技术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商店不应该在没有至少告知顾客给予他们选择权的情况下使用该技术。

  “企业似乎对它的使用讳莫如深,”他说道,“最令人担心的是,该技术一直被用来追踪每一个人。”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