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大陆成本上升促使台湾电子业向印度迁移 投资翻百倍

2018/08/23 18:29      腾讯科技 晨曦  


  在过去几年中,以小米为代表的中国手机厂商开始开拓印度、东南亚等海外市场,作为配合,富士康集团等中国代工企业也扩大了在这些地区的投资。

  而这样的投资变化并不是个例。据台湾媒体报道,由于大陆地区的生产成本上升,我国台湾地区电子企业正在加速向印度、越南等地区转移。

  在全球消费电子和科技领域,台湾地区企业拥有显著优势,台湾曾经是闻名世界的“科技岛”。而在过去几十年中,台湾电子企业纷纷将生产制造和一些研发迁移到了大陆地区,以发挥大陆低成本优势。

  据中国台湾电子时报网站日前报道,根据台湾地区行政机构的统计数据,今年前七个月,台湾企业大幅增加了在南亚、东南亚等地区的投资。

  台湾地区企业在印度的总投资额和去年同期相比翻了129倍。台湾企业在马来西亚的投资增长了280%,在越南的投资增长了136%。

  据报道,台湾地区行政机构的官员指出,大陆地区的生产成本一直上升,另外一些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逐步停止,以及全球贸易的变数,这些因素导致台湾企业增加在印度、马来西亚、越南等地的投资。

  智能手机是电子行业的重要板块。目前,大陆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出现了饱和和同比萎缩的现象,小米、OPPO、Vivo、华为等手机厂商开始大规模开发海外市场,其中印度、南亚、东南亚成为“滩头阵地”。

  在印度和印尼,中国手机厂商的份额已经超过了一半。小米已经超过三星、成为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第一名。在印尼,小米和第一名三星的份额已经越来越接近。

  台湾地区电子行业中十分重要的代工业,也在伴随着大陆客户公司的变化而进行调整。

  据报道,小米公司在印度销售的手机中,95%的已经实现了本地化生产,而小米在印度的手机代工全部委托给了富士康集团在印度的工厂,富士康也在增加印度产能,满足小米等多家客户的需求。

  三年前,富士康集团曾宣布在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投资50亿美元,建设电子制造基地,但是后来投资承诺并未兑现。据印度媒体报道,最近,富士康已经和地方政府重新洽谈,将正式在印度一座港口附近,建设工厂。

  台湾地区另外一家代工巨头纬创集团目前在班加罗尔市的一座工厂,为苹果公司代工iPhone SE。据悉,纬创已经决定在印度增加1.7亿美元投资,建设新工厂,可能会生产苹果的更多手机型号,另外未来还计划生产手机零部件。

  据悉,按照手机代工的惯例和一些客户的要求,一些台湾地区的电子企业准备在印度投资建设零部件工厂,从而为手机代工形成配套。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