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Uber联合创始人卡兰尼克将暴富 IPO后身价或达86亿美元

2019/04/12 08:32      腾讯科技   


  4月1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自从两年前被网约车巨头Uber罢免首席执行官职务以来,该公司联合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目前仍持有Uber 8.6%的股份,这笔股份可能价值86亿美元。

  Uber于美国当地时间周四提交的IPO招股说明书显示,卡兰尼克拥有1.175亿股Uber股票,是仅次于软银(SoftBank)和基准投资公司(Benchmark)的第三大股东。Uber即将上市,估值可能达到1000亿美元,卡兰尼克也将成为全球最富有的200位富豪之一。

  对于卡兰尼克来说,这是一条崎岖的致富之路。卡兰尼克2009年帮助创建了Uber,并开创了一个旨在为智能手机时代实现出租车体验现代化的新行业,这在硅谷备受赞誉。卡兰尼克从诸多著名科技投资者那里为Uber筹集了数十亿美元资金,用于在全球扩展业务,并帮助建设复杂的基础设施,使该公司得以进入食品配送和航运市场。

  但围绕公司文化、司机待遇、未能调查和披露乘客侵权指控,以及与Alphabet就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展开的高调法律纠纷,最终导致卡兰尼克与其董事会和大股东发生冲突。基准投资公司的合伙人要求卡兰尼克在2017年辞职。虽然卡兰尼克还在董事会拥有席位,但他已经离开了公司的任何职能部门,现在经营着他创办的、名为10100(10100)的风险基金。

  与其他内部人士一样,由于IPO后有禁售期限制,卡兰尼克将不得不等待6个月才能将账面数字转化为真金白银。在此期间,由于各种原因,市场可能会大幅波动。Uber的竞争对手Lyft的股价远低于上月72美元的IPO发行价,这令许多内部人士感到不安。

  但卡兰尼克在2018年初向软银出售了价值14亿美元的股票后,已经获得了部分收益。这笔交易是更大交易的一部分,使软银成为Uber最大的股东,拥有该公司16%的股权,紧随其后的基准投资公司持有11%股权。(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