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本

英特尔放弃手机芯片业务 苹果高价出手收购

2019/04/28 13:29      DoNews 赵晋杰  


  4月2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苹果高通世纪大战期间,苹果就一直在与英特尔就收购其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芯片业务进行着谈判。

  这场谈判从去年夏天开始,直至最近苹果与高通达成和解协议前后,陷入了暂时停滞。

  在2011-2016年间,高通一直是苹果iPhone基频芯片的独家供应商。不过,因不满于高通昂贵的专利授权费,苹果在与高通协商无果之后,从2016年开始,引进英特尔芯片,随后更是从2018 年开始,独家采用英特尔芯片。

  双方也从2017年开始陷入了一场长达2年的全球范围专利纠纷。苹果起诉高通,指控这家芯片制造商利用其在调制解调器芯片市场的主导地位收取过高专利许可费,涉嫌垄断。而高通则指控苹果公司其搭载英特尔芯片的iPhone侵犯了自家专利。

  北京时间4月17日凌晨,苹果和高通达成和解,双方同意放弃全球范围内所有诉讼。根据和解协议,高通给了苹果6年的专利授权期限,并允许延长两年。苹果则要向高通支付一笔未披露金额的款项以及一份芯片组供应协议。和解协议的达成,有望使得苹果新iPhone重新采用高通的5G芯片。

  英特尔也对此回应称,公司将退出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未来,英特尔将专注投资发展5G网络基础设施业务。

  截至目前,英特尔已经收到了多家公司的收购意向书,包括苹果、博通、安森美半导体、三星电子和紫光展锐等。

  知情人士称,如果交易达成,英特尔不仅将获得高达数十亿美元的收益,而且也得以抛下这项每年亏损约10亿美元的昂贵业务。

  对苹果来说,收购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业务,仍然是一笔划算的投资。根据原计划,苹果自研5G手机芯片,最早也要到2021年才能使用。而这笔交易的达成,将使苹果节省调制解调器的自研时间。分析人士指出,随着iPhone业务的下滑,苹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愿意接受规模更大、更具变革性的交易。(完)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