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松下总裁首度回应与特斯拉交恶传闻 称双方仍在精诚合作

2019/05/15 14:01      腾讯科技   


  5月1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电池合作伙伴松下公司(Panasonic)总裁津贺一弘(Kazuhiro Tsuga),日前对该公司与特斯拉交恶传闻首度做出回应。

  此前,外界猜测松下与特斯拉的合作关系变得岌岌可危。但在最近接受采访时,津贺一弘解释了松下与特斯拉之间的关系,以及他对后者利用3号超级工厂(Gigafactory 3)想法的见解。

  《日经亚洲评论》上月报道称,特斯拉冻结了对1号超级工厂(Gigafactory 1)的投资后,特斯拉与松下之间的关系受到质疑。特斯拉立即对这份报道做出了回应,称通过改进这家位于内华达州的工厂现有生产线,可以帮助提高产量。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也在Twitter上表示,松下在1号超级工厂的生产线只以每年约24GWh的速度运行,尽管其理论上的产能为35GWh。

  马斯克的推文被迅速解读为与松下的“公开战斗”。Roth Capital Partners的克雷格·欧文(Craig Irwin)指出:“特斯拉和松下需要尽快进行相关咨询,看起来双方关系似乎很紧张。”

  津贺一弘在采访中回应说,特斯拉和松下依然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他进一步解释说,这两家公司之间总是保持坦承,尤其是在投资1号超级工厂这样的设施方面。

  津贺一弘表示:“在早些时候与媒体的会谈中,有个问题是,我们与特斯拉关系是否出现问题?我们正在确保我们之间的合作伙伴关系,而不是供应商关系。既然我们是合作伙伴,我们彼此都需要保持坦率和诚实。因此,在电池业务方面,对于我们所投资的设施来说,问题是我们能否在接到订单的情况下维持运营?而从特斯拉的角度来看,在电池供应充足的情况下,他们可以在全负荷基础上制造自己的汽车。”

  津贺一弘继续称:“除非建立这种关系,否则无法达到双赢的目标。过去,伤害我们的是我们被告知‘这是你需要提供的产能’,但是我们卖不出去那么多电池,这是最糟糕的情况。从这个意义上说,特斯拉正在购买我们生产的所有东西。他们不仅有电动汽车,而且还有蓄电池组,而且他们始终在要求增加电池产能。因此,我认为我们之间的关系非常好。”

  继《日经亚洲评论》之后提出的其他担忧是,松下猜测特斯拉3号超级工厂潜在本地电池合作伙伴的问题。外界猜测,特斯拉将为总部位于上海的电动汽车生产设施招募当地电池供应商。凯恩能源研究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萨姆·贾菲(Sam Jaffe)等分析师认为,这一战略将惹恼松下。贾菲在声明中说:“特斯拉正开始与中国的其他电池制造商协商,松下不喜欢这样。”

  松下总裁津贺一弘对这一话题表达了完全不同的看法,指出特斯拉在3号超级工厂采用多供应商模式是有道理的。他说:“现在,由于在中国发生的事情,特斯拉正在考虑建立多供应商结构,这对特斯拉来说可能是有意义的,更容易在当地获得支持。因此,在特斯拉看来,他们可能更喜欢甚至可能已经开始考虑找多个供应商,但这并非意味着我们的关系受到损害,或变得不再稳定。我们继续与特斯拉保持着非常牢固的合作关系。”

  松下和特斯拉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这家日本公司目前生产特斯拉汽车所需的电池,从Model S、Model X再到Model 3都采用松下的电池。考虑到松下总裁最近的声明,以及特斯拉对其现有和即将推出的产品升级,看来两家公司的合作关系可能会在一段时间内依然保持牢固。(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