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谷歌联合创始人布林前妻创办公司整合个人健康数据 入侵苹果地盘

2019/07/12 08:56      腾讯科技   


1_副本.jpg

  谷歌公司的商业模式是盘活全世界的信息,而谷歌联合创始人布林的前妻沃西基(Anne Wojcicki)则创办了一家名为23andMe的基因检测公司,目标是盘活全世界用户的基因等健康医疗信息。

  据国外媒体报道,23andMe正在试验一种新方法,从数百万用户那里收集更多的健康数据,而不仅仅是过去一直采集的DNA数据。

  该公司目前正在询问一部分客户,在他们收到基因检测结果后,是否愿意将他们的实验室结果、处方信息和病史也纳入其中。

  23andMe已经售出了约1000万个家庭DNA检测工具包,如果用户允许该公司使用名为Human API的第三方医疗数据网络与外部医疗提供者连接,该公司将能够访问这些数据。

  一家外媒本周早些时候观看了这项服务的运行情况,该公司证实这是一个测试版软件,将逐步向所有用户推出,但拒绝就其计划进一步置评。

  一位知情人士说,这项服务仍在试点阶段,产品可能会根据用户的反应而改变。

  此举将使23andMe直捣苹果公司的传统地盘。

  近年来,苹果开发了自己的健康记录服务,旨在将包括实验室测试和处方在内的医疗信息整合到iPhone的健康应用软件中。

  然而,苹果项目中缺失的一个重要信息是个人基因数据,这可能为23andMe提供一个机会,让那些希望更深入地分析基因信息如何影响患病风险的人了解这些信息。

  23andMe向用户推销的理念是,该服务是访问健康数据的一种简便方式(尤其是如果数据分散在多个系统的背景下),用户可以获得关于个人健康的新见解,并协助进行研究。

  对23andMe来说,这是提高其研究成果和健康分析能力的一种方式。

  目前,该公司可以通过在家进行DNA检测的人获得基因信息,也可以通过调查收集一些健康信息。专家表示,获得更广泛的数据来源,将为23andMe开辟新的收入来源提供更多机会。

  虽然该公司以99美元左右的DNA检测服务而闻名,但它的大部分收入来自与制药公司的研究合作。展望未来,该公司希望利用其不断增长的健康数据库开发出新的药物疗法。

  “这是一个聪明的举动,”前23andMe副总裁鲁比·加德拉布(Ruby Gadelrab)说。她说:“对消费者来说,健康数据一直是分散的,这是帮助他们收集更多健康数据的一个步骤。”

  加德拉布还指出,23andMe可能会帮助人们了解他们患糖尿病等复杂慢性疾病的风险,这有助于科学家获取包含个人健康习惯、药物、家族史等信息的数据集。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最近失去了首席科学官理查德·舍勒(Richard Scheller),但仍有一个科学家团队致力于研发有前景的药物。

  迄今为止,23andMe公司得到了逾7.8亿美元风险资本的支持,投资者包括Alphabet旗下风险投资公司GV、红杉资本和制药公司葛兰素史克(GlaxoSmithKline)。

  多年来,该公司因直接向消费者提供健康信息而引发了一些争议,其中包括癌症和其他疾病的风险。该公司还被质疑向人们提供虚假保证。(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