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苹果为何想要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业务?

2019/07/26 09:39      腾讯科技   


  据外媒报道,英特尔准备退出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苹果则准备接手这个业务。周四正式宣布的收购案可能会对未来的iPhone产生重大影响。

  苹果和英特尔联合宣布,苹果将斥资10亿美元收购英特尔的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大约2200名英特尔员工将加入苹果,相关知识产权、设备和租赁设施也将并入苹果。这笔交易应该会在第四季度完成,可能会让苹果获得英特尔在5G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

  英特尔周四拒绝具体说明这笔交易涉及哪些专利,但苹果不太可能同意只收购老旧的技术专利。苹果目前的iPhone——iPhone XS、XS Max和XR——使用的是英特尔调制解调器,而老款iPhone使用的是高通的4G芯片。苹果的第一款5G手机将使用高通调制解调器。

  苹果一直在零部件市场上积极扩张,因为它希望拥有其设备所需的所有硬件和软件。通过构建自己的芯片,苹果能够更好地控制它发布的各种功能,以及管理推出新设备的时间表。购买英特尔的技术让它掌控了以前无法掌控的关键零部件——用于接入蜂窝网络的调制解调器。

  苹果还获得了重要的专利,以保护自己免受华为等其他移动公司的起诉。华为已经开始起诉竞争对手侵犯其专利。

  重要的是,获得英特尔的5G技术可以帮助苹果加快制造新的芯片,将其手机连接到新的超高速5G无线网络。英特尔在为苹果iPhone制造5G芯片时遇到了问题,在苹果和高通于4月份达成多年芯片供应协议后,英特尔退出了这项业务。但它仍然拥有可能使苹果受益的重要专利。虽然英特尔的技术不会对今年推出的5G iPhone有帮助,但它可能会加快苹果内部开发芯片的工作。

  韦德布什分析师丹尼尔-艾夫斯(Daniel Ives)指出:“苹果显然在加倍押注5G。5G仍然是苹果未来智能手机的核心,这些芯片资产将让苹果进一步控制其供应链和核心芯片设计。”

  苹果的芯片努力

  在过去的十年里,苹果公司越来越重视使其设备运行的各种零部件。该公司设计了自己的应用处理器(相当于移动设备的大脑)、图形芯片、能快速将AirPod连接到iPhone的蓝牙芯片,以及保护个人数据和生物识别免受黑客攻击的安全芯片。

  去年年底,苹果达成协议,以6亿美元收购Dialog Semiconductor的部分业务,从而获得了电源管理芯片,这些芯片有助于确保iPhone正确充电和不会消耗太多能源。

  苹果还一直在研发自己的处理器,最早将于2020年在Mac电脑上取代英特尔的芯片。果真如此,Mac电脑系列将采用与iPhone和iPad类似的处理器策略,后两款产品已经使用了苹果生产的芯片。

  现在,苹果只有两个主要零部件无法自己控制:内存和调制解调器。有多家公司有能力向苹果销售内存芯片,包括三星和美光,但在调制解调器领域能够给苹果供货的公司则相对有限。5G尤其如此,高通基本上是苹果目前唯一的调制解调器供应商。

  苹果不喜欢依赖一家公司提供关键零部件,尽管它过去一直就是这样做的。第一代iPhone使用的调制解调器来自德国的英飞凌(Infineon)。英特尔在2011年收购了这家企业,但从2011年的iPhone 4S到2015年的iPhone 6S和6S Plus,苹果只使用了高通的3G和4G芯片。后来,苹果开始在iPhone 7和7 Plus的一些机型中使用英特尔调制解调器,但在Verizon和Sprint的版本中仍然使用高通的调制解调器。由于高通和苹果之间的官司,去年的iPhone只使用了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

  苹果一直在研发自己的调制解调器,但据报道,这些调制解调器要到2025年左右才能准备好。与此同时,苹果仍必须依赖高通。

  高通是全球最大的移动芯片制造商,也是目前针对美国市场的5G手机的唯一选择。苹果曾与高通就许可问题对簿公堂,并于今年4月达成和解。在全球范围内,高通只有三个芯片竞争对手:联发科、华为和三星。在这三家公司中,只有联发科向第三方销售大量芯片。华为和三星的调制解调器大多是自己使用。但联发科的调制解调器首先是针对中国手机的。

  作为苹果和高通法律和解的一部分,苹果同意在“多年”内持续购买高通芯片。这两家公司没有透露合同将持续多长时间。

  伯恩斯坦(Bernstein)的分析师斯塔西-拉斯刚(Stacy Rasgon)指出:“总的来说,这些年来,(苹果)自己研制芯片的努力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论如何,这表明,苹果总体上不喜欢依靠单一的来源。”

  5G竞赛

  5G被吹捧为一项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能够显著提高无线网络的速度和覆盖范围。它的运行速度可能比现在典型的4G蜂窝网络连接速度快10到100倍,并有望在未来几年改变我们的生活。

  基本上每个主要的Android手机制造商都将在今年推出5G手机,但苹果最早要到2020年才会有5G iPhone。它依赖高通为该设备提供调制解调器,但由于它们的法律纠纷,它们的研发工作开始得较晚。今年没有5G设备还不打紧。(5G网络仍在铺设中。)但到明年晚些时候,若还没有5G手机,那么这就可能会给苹果的手机业务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由于高通是唯一的5G调制解调器供应商,其芯片价格自然不菲。虽然它为苹果的设备调整了调制解调器,但这与苹果自始至终控制开发全过程并不是一回事。

  接手英特尔的调制解调器业务并不意味着苹果可以在今年甚至两年后开始生产自己的5G芯片。调制解调器很复杂,并且需要不断更新以利用更高的速度和其他功能。但它可以帮助苹果比传闻中2025年的发布时间更早地发布一款拥有自己5G芯片的iPhone。

  它还可以帮助苹果探索将5G应用于其他设备,甚至利用超高速网络开发全新的产品。

  一旦苹果能够建立自己的5G调制解调器,它将能够与应用处理器集成在相同的芯片上。这样做可以让芯片在手机中占用更少的空间,从而为更大的电池留出更多的空间,或者让设备更时尚。而且,将应用处理器和调制解调器集成在一起也降低了功耗,降低了手机的成本。

  高通的Snapdragon芯片将其应用处理器与调制解调器集成在一起,这是大多数Android手机制造商在其高端旗舰设备中使用的芯片。今年2月,高通表示,其下一款Snapdragon芯片将把5G调制解调器与设备的处理器集成在一起。三星已经表示,它将在未来的Galaxy S设备中使用该芯片,例如,它可能会在2020年初推出的Galaxy S11中使用该芯片。

  因为苹果现在只生产自己的应用处理器,而不生产自己的调制解调器,所以它的设备没有集成芯片组。

  想象一下,一款具有5G 功能的、电池续航时间更长的iPhone是多么有吸引力。如果苹果最终收购了英特尔的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这可能会成为现实。(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