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印度支付商Paytm拟从蚂蚁金服软银融资20亿美元

2019/10/15 08:28      腾讯科技   


1.jpg

  印度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市场引发了全球互联网巨头和风险投资企业的垂涎和角逐。据外媒最新消息,一位知情人士周一表示,印度移动支付服务商Paytm即将获得新一轮20亿美元的投资,投资机构包括日本软银集团和现有大股东蚂蚁金服,此次融资旨在抵御新对手的涌入。

  据国外媒体报道,这位知情人士表示,这笔融资中一半是股权融资,另外一半是债务融资(即需要偿还的借款)。此次投资交易将Paytm公司估值为160亿美元。

  这位消息人士要求不具名,他也表示,投资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但条款仍有可能改变。

  如果交易最终敲定,Paytm的估值可能会超过其他亚洲知名互联网初创企业,如东南亚网约车公司Grab和Gojek。

  Paytm的创始人萨尔玛(Vijay Shekhar Sharma)正在筹集更多资金,以保护这家初创公司在印度1万亿美元移动支付市场中的份额,不让新进入者抢占份额。

  印度是全球另外一个移动互联网大市场,已经引发了中国、美国许多智能手机厂商、互联网公司和风险投资企业的高度关注。以印度的电子商务市场为例,目前已经形成了两家美国公司主导市场的格局,即亚马逊印度公司和收购了Flipkart的沃尔玛超市。

  和电子商务类似的是,印度的移动支付市场也开始高速发展,目前Facebook、谷歌公司以及沃尔玛旗下的PhonePe支付(隶属于Flipkart)等展开了激烈争夺。

  Facebook计划在明年发行数字货币天秤币,用于用户转账或者消费支付,但是印度对于加密货币采取了禁止的态度。因此,在印度市场,Facebook正在利用旗下移动聊天工具WhatsApp(拥有十多亿全球用户)推出移动支付服务。

  在过去的一年里,一系列新应用程序使得移动支付在印度变得越来越容易,各家支付服务商给年轻的智能手机用户提供了折扣和现金等各种奖励。

  瑞士信贷集团估计,到2023年,印度数字支付市场将从目前的约2000亿美元增至1万亿美元。这是一个发展潜力极其巨大的市场。

  瑞士信贷指出,按照交易金额计算,现金交易仍然占到印度所有支付交易的七成,而作为印度的邻国,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要先进很多,移动支付的规模已经超过了五万亿美元。

  毕马威金融服务风险咨询主管库纳尔·潘德表示:“印度是一个大市场。移动支付的普及率正在快速增长,但随着印度消费者逐渐适应了移动支付,这一市场在印度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巨大的商机让它对国内初创企业和大型跨国公司都有吸引力。”

  Paytm是获得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支持的一家印度公司。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正在把中国市场的一些成功经验照搬到印度市场。之前,在Paytm移动支付的基础上,Paytm还推出了一个电子商务平台,不过Paytm的行动来得太晚,电子商务市场影响力远不及亚马逊印度以及Flipkart。

  除了阿里巴巴、软银集团之外,Paytm还获得了美国股神巴菲特的投资。

  2016年,印度政府采取行动消除流通中的大额纸币以遏制腐败,随后印度移动支付市场呈现出爆发,萨尔玛的Paytm业务也获得了推动。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推动移动支付市场的发展,印度相关机构推出了统一的移动支付底层服务UPI,支持支付公司提供面向消费者的支付服务。在基于UPI的移动支付市场,谷歌支付和沃尔玛的PhonePe占到了三分之一,上述的Paytm公司排名第三。

  最近还有消息称,为了防止一家厂商垄断印度移动支付市场,印度国家支付公司正在考虑推出一个新政策,即在采用UPI的移动支付市场,一家厂商最高的市场份额不得超过33%。

  据悉,除了阿里巴巴支持的Paytm之外,中国手机厂商小米也在印度推出了移动支付服务,市场份额尚不得而知。(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