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新浪,社交野心未熄

2019/10/31 15:10      投资界 Shirley  


  两个月推出两款社交产品,新浪死磕上了社交领域。

1.jpg

  继“中国ins”绿洲上线一个多月后,新浪又推出一款社交新产品“ADA社区”。主打3D时尚社交,用户登录后可根据自己喜好试穿全球奢侈单品,并用虚拟人物与好友合影。但与绿洲不同,微博工作人员告诉投资界(ID:pedaily2012):“这款产品是新浪部门同事在做,微博此次并未参与。”

  目前,这款应用在APP Store与安卓软件商店均可下载,登录方式有QQ、微信、微博、手机号四种。与绿洲刚推出时一样, “ADA社区”尚处于内测阶段,需要官方内测码才能登录。

  形似换装小游戏的“ADA社区”唤醒了广大网友的好奇心。有网友吐槽,“不会吧,这不就是3D版QQ秀吗?”也有人表示期待,“听说可以试穿好多奢侈单品。”大家都想解开谜底,看看这款“ADA社区”到底卖的是什么关子。

  造梦神器?用户:又一个3D版QQ秀

   从“一起变身社交宠儿”的slogan可以看出,“ADA社区”这次将战场放在了时尚圈。

  ADA社区开发者信息为“Sina shangke network technology (Beijing) co., LTD”(新浪尚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据企查查数据显示,该公司今年7月份成立,其董事长为现任新浪网副总裁、财经商业中心总经理王屹。

  优雅的房间里,随意挑选大牌衣服,配以用不完的奢华首饰……是每个女人都曾幻想过的公主梦。而“ADA社区”现在所做的,就是让这场梦变得可操作。在这个APP里,用户拥有绝对的主动权,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为人物进行搭配。

  它还曾连接梦想与现实。据Tech星球报道,最初上线的 ADA 社区还提供今年一场时尚周的介绍,并可以联系新浪时尚报名参加,不过在最新版本中已经不包含该时装周的报名信息。

  不过,有不少网友表示,看到这款软件中的虚拟人物时并不陌生,做数字虚拟形象的APP,由来已久。从官方发布的介绍来看,“ADA社区”可更换背景、服装、配饰、发型,装饰房间,这些功能形似3D版QQ秀。

  是的,虚拟形象社交领域早有吃螃蟹的人。你以为QQ秀OUT了,其实它一直都在。

  想当年,多少90后沉迷于装扮自己的社交门面,花掉大笔零用钱冲红钻。只不过这么多年过去了,QQ秀虽然并未随时间消失,但它还是原来的那个配方、原来的那个味道,卖相并没有多大变化,不知是否还能激起用户冲钻的冲动。

  把QQ秀升级成3D的也大有人在。韩国社交游戏 ZEPETO就曾着实大火了一阵。去年10月份,捏脸游戏突然火爆各大社交平台,小红书、微博、朋友圈都在安利,玩法也延续了同样的套路,“立体卡通形象”、“高还原度捏脸”、“换装”、“换装饰背景”……值得一提的是,ZEPETO的制作公司曾推出过大名鼎鼎的美颜相机APP B612。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还未等ZEPETO掀起更大的风浪,它已经沉寂了下来。

  从靠“脸”社交到靠“脸”卖钱,还有多远?

  曾有人指出,人的脸具备天然的社交属性。

  依靠数字虚拟形象进行社交,用户既能够很好地突出个性化,又可以与朋友互动。这对于APP来说可以增加留存率,避免因用户兴趣消失而归于沉寂。但在看“脸”社交这门生意里,还未有哪家企业的表现令市场满意。

  既然是生意,那么赚钱才是硬道理。在全民QQ秀的年代,我们为了“脸面”狂冲红钻;ZEPETO风靡一时的去年,也有不少人花钱为人物买衣服、头发及装饰,彼时还催生了一门“代捏脸”的生意,淘宝上售价十几元的服务比比皆是。

  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如今“ADA社区”登上3D时尚社交舞台,即将收割新一轮粉丝。这款APP赚钱的渠道同样不会少,花钱买虚拟装饰品是老生常谈了。在这之外,“一起变身社交宠儿”的目标不是换换装就可以实现的,它也可以是一个购物软件:或许在不久的将来APP会添加外链,用户在搭配之后可以直接点击购买。

  不过这款产品并不是很大众化。据媒体报道,目前入驻到“ADA社区”中的品牌都是一线奢侈品牌,用户门槛比较高,未来也不会大规模发放邀请码,只会定向邀请时尚和科技领域的媒体或朋友。

  目前谈变现还为之尚早,虚拟形象社交软件留存下来并不容易。只有依托在QQ这种强社交属性的软件上,QQ秀作为绿叶才得以留存,大多虚拟形象社交软件如昙花一现,只能当个消遣。

  究竟看“脸”社交距离靠“脸”赚钱有多远?我不知道,但当大多数人开始每天在虚拟形象社交软件上刷好友动态了,离靠“脸”赚钱就不远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