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Alphabet成立25年市值就达万亿美元 挑战在于无法重塑自身品牌

2020/02/06 10:00      腾讯科技   


  2月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于美国当地时间周一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在此之前的几周里,其市值反弹到约1万亿美元左右。目前只有其他三家美国公司达到了这一里程碑,包括苹果、微软以及刚刚加入这个俱乐部的亚马逊。

55.jpg

  在当今竞争日益激烈的科技行业,任何公司都不能止步不前。虽然Alphabet在成立不到25年的时间里就已经成为全球庞然大物,是这个“万亿美元市值俱乐部”中最年轻的成员。它的商业模式也没有立即面临生存存亡的威胁,2019年营收会比2018年增长近20%。自2015年以来,收入增加了一倍多。

  然而,Alphabet的未来显然更加黯淡。令人感到奇怪的是,该公司的优势(即在巨大市场中的主导地位)也是它的弱点。与亚马逊、苹果或微软不同,这三家公司现在都有多项不断增长的业务,而Alphabet只有一个占主导地位的收入来源,以及许多未来前景不透明、营收很少的收入来源。简而言之,Alphabet仍在寻找它的第二幕。

  这个挑战始于Alphabet无法重塑自身品牌。对于大多数人,包括那些投资Alphabet股票的人来说,它仍然是谷歌,它有多大变化?到目前为止,谷歌的业务仍然是Alphabet的核心业务,谷歌的广告业务仍然是该公司营收的压倒性推动力,占其第三季度400亿美元营收的84%。谷歌的广告业务针对我们每天询问的数十亿个查询出售搜索广告,这一点在本季度、下个季度或未来都不会有太大变化。

  广告业务已经变得越来越复杂,谷歌始终保持着在整个在线广告中相当庞大的份额,因为它的海量数据和搜索让广告商能够更准确地瞄准用户。因此,虽然在线广告价格普遍在下降,但谷歌通过销售更多广告并帮助广告商获得更高的响应率,增加了收入。

  在一种情况下,这种情况永远不会结束,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结束。谷歌(包括利润丰厚的视频平台YouTube)和Facebook约占在线广告收入的60%,亚马逊增长更快,但仍不到10%。没有迹象表明谷歌的份额岌岌可危,在过去的三年里,格局几乎没有什么变化。越能帮助广告商微定位并接触到他们想要的消费者,谷歌就越有可能保持住定价权,其生态系统的巨大范围是其他公司难以比拟的。

  在这种情况下,Alphabet无法在其他领域占据重要地位也无关紧要。然而,考虑到该公司在时间、金钱和精力上的大量投资,这一点令人感到困惑。Alphabet旗下有许多子公司,如智能家居公司Nest,为消费者提供Gmail、Chrome和Google Docs等工具,这些工具被数亿人使用。当然,它拥有Android移动操作系统,为世界上75%的移动设备提供动力,并经营着Google Play应用商店。

  然而,所有这些只占Alphabet总体收入的15%左右。这些其他领域的研发可能会促使自动驾驶汽车、量子计算或人工智能技术取得快速进步。其中一个“登月计划”最终可能成为下一个万亿美元市值的基础。然而,就目前而言,这只是一种可能性。

  尽管Alphabet在过去五年里实施了所有的财务纪律,但它从在线广告中赚取了如此多的钱,这一事实可能会限制Alphabet的其他业务在创业公司的生死存亡中证明自己的真正紧迫性。你可以灌输纪律,但你不能制造真正的恐惧和紧迫感。世界上每支军队都试图通过模拟战斗来训练士兵,但他们都知道,模拟、演习和战争演习无论设计得多么好,准备工作做得多么充分,都不能取代实战。(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