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彭博社:Uber规模庞大够复杂 但诸多业务存在不确定性

2019/04/12 12:58      腾讯科技   


  4月1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网约车巨头Uber刚刚提交了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文件,向投资者推销自己。鉴于这家公司的庞大规模和复杂性,显然这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Uber的IPO文件有285页,还有83页的财务报表。与之相比,Facebook于2012年递交IPO申请时文件为150页,外加29页的财务报表。而3月份刚刚上市的Lyft,IPO申请文件有220页,财务报表则有44页。

  Uber确实需要比Facebook长一倍的页面来解释自己的业务。Uber正在扩张,这给投资者带来了挑战,他们需要权衡购买这家估值在1000亿美元左右的公司股票是否划算。

  与Lyft的情况类似,目前尚不清楚Uber的两种主要产品——网约车服务以及外卖业务Uber Eats是否存在持久需求,以及它们在财务上是否可行。

  对Uber前景持乐观态度的投资者来说,有很多东西值得他们兴奋。正如之前披露的那样,Uber去年的净收入超过110亿美元,同比增长42%。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第四季度Uber净收入增长率从第一季度的69%降至22%。这家公司不再是高增长公司,至少其网约车业务不再是增长最快的业务。

  Uber的成本效益似乎比Lyft好些,Lyft只在北美地区运营,约占Uber年收入的五分之一。2018年,Uber的运营亏损占营收的27%,而Lyft的运营亏损则占营收的45%。

  值得称赞的是,Uber向投资者推出了各种各样的详细指标。该公司披露了其“核心平台贡献利润”,这是个精选指标,旨在显示其两项主要业务的收入,已经减去司机激励措施、法律成本和其他因素。

  有些图表显示了Uber在世界各个国家的市场份额,披露了向Uber司机支付的小费(累计12亿美元),以及Uber“每月活跃的平台消费者”等衡量标准,即每月至少乘车一次或租Uber踏板车/单车一次,亦或使用Uber Eats订餐一次。

  这份IPO文件传达的总体信息是:Uber很复杂,但它也反映出Uber的庞大规模以及扩张。Uber披露的网约车服务约占该公司交易总价值的80%。2018年第四季度,这种交易额增长从年初的44%放缓至25%。

  尽管网约车服务是Uber的原始业务,依然占其销售额的绝大部分,但该公司在IPO文件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谈论其他事情。

  这包括,第四季度外卖业务Uber Eats占到了Uber总交易额的18%,Uber的单车和电动滑板车租赁业务仍然相对较小,它还充当着货运中间商的角色(占总交易额的1%)。

  Uber在世界各地还拥有多家网约车公司的股份,包括中国的滴滴出行和俄罗斯的Yandex。该公司已经花费了超过10亿美元来开发无人驾驶汽车业务。这个公司似乎无所不包,无处不在。

  尽管Uber的年收入达到110亿美元,而且预期估值有所降低,但其营销活动才刚刚开始。当然,所有上市的公司都必须这么说。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其诸多业务存在不确定性,Uber将来是否会成为巨头并最终盈利还有待观察。

  Uber还对其所有业务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梳理。该公司在IPO文件中表示,与只使用其一项服务的人相比,打车并使用其外卖业务的人旅行次数也更多。该公司还表示,它的供需匹配技术与汽车乘车、电动滑板车旅行、外卖订单以及美国各地的瓶装水运输息息相关。

  Uber此举旨在表明,该公司不是像Tyco或其他老工业集团那样将半相关服务整合,而是许多业务对更大整体做出贡献的公司。这听起来不错,但投资者应该问一问,Uber在签约出租车司机方面的专长,在多大程度上有助于与餐厅或希望将薯片运往杂货店的大公司达成协议。

  Uber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在给投资者的一封信中写道:“我们不会回避做出短期的经济牺牲,因为我们看到了明显的长期利益。”

  对于一家已经10年没有盈利的公司来说,这是件奇怪的事情。这也是关于Uber最重要的一句话。这家公司的规模已经足够庞大,拥有数十亿美元从投资者处筹集的现金,除了继续投资,确保其刚刚崛起的庞大帝国继续增长,它别无选择。 (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