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Facebook数字货币体验报告:发布太仓促 毫无功能可用

2019/06/21 15:43      腾讯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本周二,脸书公司宣布了其新的加密货币天秤币(Libar),并发布了一份白皮书和客户端软件的原型。全球各国监管者已经在为监管天秤币而发愁,甚至有美国议员要求政府立刻叫停天秤币的发行。据外媒最新消息,业内人士安装试用发现,这种加密货币的开发甚至还没有完成,不仅仅是需要未来继续升级,天秤币是不完整的,因为它的创造者仍在弄清楚未来到底要开发什么。

  天秤币的文档是一个怪物,一份12页的白皮书,附带96页的技术细节。这些文件远远解释不了天秤币的各种问题。文档含糊地提到赋予没有银行账户的用户权力,并从集中化过渡到权力下放,以及从批准进入到公开参与治理的体系转变。这些文档不仅描述了许多尚未构建的功能,还提到了尚未发明的主要体系结构特性。

  对于一个种子阶段的初创公司来说,他们如果说“在我们前进的时候逐渐弥补”是合理的,但是一家拥有五千亿美元市值的脸书公司这样做,就有点难以令人理解了,而且这家公司还从其他参与加密货币计划的合作伙伴公司每家收取了1000万美元。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前,一位业内人士花了一个下午安装天秤币,目标是创建自己的加密货币资产,而这并不是一种令人感到顺利的体验。

  这位业内人士发现,天秤币的大多数功能是不可用的或未实现的,除了在钱包中放置天秤币的能力之外,几乎没有什么功能。奇怪的是,像脸书这样的公司竟然会在这样的状态下发布加密货币以及相关软件。

  这种体验与脸书的社交网络开发工具截然不同。脸书开发平台为开发人员提供了一组编程接口,以便让第三方应用软件与开放的个人关系“社交图谱”整合,当该平台于2007年推出时,一个应用生态系统立即涌现出来支持该平台。在这种情况下,脸书错误地使用了它提供的工具和数据访问权限,后来不得不收紧访问。

  许多第三方公司通过利用脸书的开发平台(从剑桥分析公司到游戏开发商Zynga)建立了他们的商业模式。美国斯坦福大学甚至开设了一门计算机科学课程,教学生如何创建脸书应用程序。

  开发平台可能是天秤币的终极计划。支撑天秤币的区块链是用一种名为Rust的时髦高性能语言实现的,Github上托管了开放源码,数百名潜在的天秤币开发者已经聚集在这里提供资源。

  脸书已经构建了一个天秤币协会作为数字货币的管理协调机构,而天秤币协会的成员最终可能会为天秤币的应用程序开发人员提供资金,就像以太基金会提供赠款支持那些为以太区块链构建智能合同的人一样。

  鉴于当前软件的非功能性和白皮书的模棱两可,很明显,天秤币的白皮书声明是为了征求政府监管机构的反馈,而不是为了赢得用户的支持。

  立法者并不以他们能够适应技术快速迭代而闻名,因此脸书这样的做法不无道理,即首先推出一个粗略的数字货币方案,随后再投入精力和品牌认真开发天秤币这种全新加密货币。

  无论如何,现在球滚到了政府监管机构这一方面,他们必须提前界定出责任,而不是向剑桥分析公司丑闻那样在事件发生后再怨声载道。

  政府监管部门的官员们应该知道,对于第三方开发者而言,只要获得了所需的工具,他们会以令人惊讶的方式开发东西。监管部门并不喜欢吃惊的感觉,因此应该未雨绸缪。

  在天秤币对外发布的几天时间里,许多国家的监管部门、立法者和中央银行已经作出了反应,他们认为脸书推出的天秤币将会对现有的金融监管体系提出巨大挑战,也有立法者认为,目前的政府部门尚未有专门的机构来监管如此庞大的数字货币和衍生金融服务。

  脸书过去因为接连爆出的侵犯个人隐私丑闻而失去了公众的信任,这种现状也给天秤币的推广提高了难度。外媒指出,如果脸书首先不能重建公众的信任,则老百姓没有人会对他们家的数字货币感兴趣。

  需要指出的是,脸书在周二已经表示,天秤币以及脸书旗下的天秤币数字钱包、转账支付等金融服务2020年才会向消费者推出。因此接下来,脸书和他的伙伴公司还有足够的时间开发、完善天秤币。(腾讯科技审校/承曦)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