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讯众股份心理危机干预平台 为校园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2023/02/06 14:47      IT产业网   


  据《中国青年发展报告》显示:国内17 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 3000万人受到各类情绪障碍与行为问题困扰。其中,抑郁症状和焦虑障碍分布占到 30% 、10%。另外,儿童青少年常见心理行为,还体现在学习困难、校园欺凌等方面。

  完善的校园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在当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根据我们在几个地级市调研的情况,现阶段只有少数学校开设有专门的心理健康中心,从评测手段看也较为单一,基本是纸质的答题记录,无法做到电子化的后续跟踪、数据整合与评估,在隐私保护上也差强人意。

  讯众股份自研的新一代“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基于新通讯、大数据、人工智能、AICC等技术,为大中小院校、企业及精神卫生机构,建设“可视化、可预测、可防控”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心理健康服务平台能做什么?

  平台能很好地串联线上评估与线下干预工作:线上为用户提供心理评估服务,线下开展个别辅导与干预。同时,利用线上心理服务工具,使心理工作不受时空限制,从而更好地开展服务。

  在小程序端,我们提供心理评估、心理咨询、心理预防等功能模块;在web端,我们提供心理普查、个体筛查、危机分析、危机上报、危机干预、信息管理等全方位服务,涵盖了三方用户的使用、管理需求。

  1.建立心理健康知识库

  针对不同的人群,提供心理健康知识的相关文章;知识库具备维护性,可随时增减。

  2.提供多种心理评测量表

  系统提供多种权威心理状况评测模块,测评后可以自动生成个体档案。咨询师或心理教师也可随时修改、增删测评量表。

  3.心理咨询服务和数据统计

  系统提供电话、IM文本、视频等多种方式咨询方式,同时下发评测量表或其他多媒体资料,让咨询更加高效。

  可一对一咨询,也可组织大范围评估,并自动进行数据统计分析。

  4.智能咨询辅导

  通过ASR技术将来访者与咨询师会话转换成文本,同时系统根据预置的规则和知识库进行关键词匹配,并将匹配内容提示给咨询师,方便提问或回复。

  5.随访工单功能

  学生用户做题后,系统自动生成工单信息,且关联既往数据,供咨询师查看。

  6.心理健康档案管理

  管权限、管量表、管档案,个体及团体档案一目了然,轻轻松松批量管理,工作成果可视化展现。

  7.整合线下干预

  可将线下心理疏导活动或测评的录音或问卷信息上传至系统,系统结合录入数据自动关联到患者既往历史中,形成档案。

  8.定时随访提醒

  系统可根据心理健康档案,自动进行随访提醒,在指定的时间以短信/电话/系统弹屏等方式通知随访。

  从心理健康安全,到校园安全

  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由心理健康问题衍生的校园安全问题(如暴力欺凌、打架斗殴、高空坠落、意外伤害等),讯众股份还提供校园AI预警系统,该系统通过对校园监控音视频的汇聚和分析,以及音视频调度,实现安全隐患的识别、预警和告警,全方位保障校园安全。

  1、监控视频统一接入

  接入校园内的安防监控视频,统一汇聚至一个平台进行实时查看和实时AI识别。

  2、高危区域监控

  通过后台数据分析等模型算法,结合安装的监控摄像头,监控教学楼楼顶、天台围栏、楼道等高危区域,如果识别出隐患则进行自动告警。

  3、重点关注人员识别

  利用卷积神经网络算法准确识别出学生身份信息,完成身份验证。同时对需要重点关注的人员,进行主动行为识别判断、从而发现潜在风险。

  4、AI动作姿态检测

  基于大量的人体动作数据,结合摄像头和深度学习算法,对人体关键点进行提取,定位人体部位、捕捉人体姿态,由此判断是否有过激行为。

  5、音视频统一调度

  利用音视频技术,可查看接入的视频图像,并进行实时对话;对不方便装监控的区域,用拾音系统进行调度和告警。

  6、大屏可视化监控

  通过实时视频的统一接入,结合数据分析,在监控大屏端对高危区域、高风险行为的识别预警信息进行实时推送告警,实时查看位置定位、高风险人员分布图等,统一调度指挥。

  最后,我们的系统支持集成、定制开发与独立部署,客户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功能模块。同时,我们还配备专业的售前支撑、项目管理与售后服务团队,可为您的机构提供专业、稳定和及时的服务。

  在今后一段时间乃至较长时间内,我们需要加快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平台的建设、加快心理健康专业教师的培训,以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心理健康及校园安全问题。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