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虚拟人应用领域拓宽,2025年虚拟人将带动产业市场规模达6402.7亿元

2023/04/21 14:04      艾媒网   


  4月14日下午,同花顺在杭州举办“智胜未来”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峰会暨同花顺基金十周年庆典。其公司董事长易峥以“虚拟人”的形式亮相,让AI合成的数字虚拟人成为了一个重要的热议话题。

  在不断增加的娱乐需求以及AI等技术不断迭代的大环境下,虚拟人如何向市场更大范围迈进,中国虚拟人产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如何?应用场景有何变化?中国虚拟人企业机遇在哪里?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最新发布的《2023年中国虚拟人产业发展与商业趋势研究报告》就行业相关问题进行阐述。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虚拟人带动产业市场规模和核心市场规模分别为1866.1亿元和120.8亿元,预计2025年分别达到6402.7亿元和480.6亿元,呈现强劲的增长态势。

  近年来,由于虚拟经济的产生,国家颁布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 “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旨在积极鼓励和支持培育新兴文化业态,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数字文化与相关新兴产业进行融合。政策的颁布使得虚拟人行业的发展变得更加有序,促进了虚拟人的发展。

  当下,虚拟人可应用于娱乐、金融、教育、文旅、医疗等多个领域,应用范围广较广。随着AI技术的发展、政策的颁布、元宇宙的助推以及企业的降本增效要求,使得虚拟人的需求日益增长。

  企业入局,虚拟经济赛道拓宽

  在行业发展初期,虚拟偶像作为虚拟人的一个应用领域,从技术层面和内容层面的角度来看,国内的虚拟偶像行业还尚未成熟,市场热度较低。直到2016年,随着虚拟偶像洛天依逐渐进入大众视野,中国虚拟偶像市场开始吸引投资者关注。2018年,人工智能技术得到质的飞跃,虚拟偶像市场进入新阶段。至2021年开始,元宇宙概念的爆火及二次元文化的逐渐泛化,给不温不火的虚拟人市场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

  数据显示,2014—2018年,中国虚拟主播企业注册数逐年增加,后受疫情影响增加速度减慢,到2021年增长速度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2022年新增注册数达到948家。中国虚拟主播企业主要分布在华东和华南地区,其中广东省企业数量最多,为640家,其次为海南省(598)。AI技术的日渐成熟和更新吸引了大量的行业参与者,扩充了整个虚拟主播市场,虚拟人行业潜力十足。

  随着虚拟人技术的成熟和和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多数企业将虚拟人应用向艺人领域延伸。

  Bilibili作为国内虚拟UP主的主要活跃平台,也在有意识地为虚拟艺人搭建专业、主流的表演舞台。Bilibili与彩虹社联合推出虚拟主播企划——VirtuaReal,旗下拥有60余名性格迥异的虚拟主播/艺人,如泠鸢yousa 、hanser等 ,其中共计15位虚拟艺人入选艾媒金榜《2022年上半年中国虚拟人百强榜》名单。

  Bilibili十二周年发布会上透露,2021年有32412位虚拟主播在Bilibili开播 ,同比增长40%;直播弹幕互动量达到 5.6亿,同比增长100%;虚拟主播投稿量达到189万,同比增长50%;虚拟主播稿件播放量 83亿,同比增长70%。在虚拟人赛道的快速发展中,虚拟UP主的丰富度大幅提高。除了传统的虚拟主播、偶像赛道,虚拟UP主的内容、路线也变得更丰富,呈现出了艺人化的趋势。

  多方加持,虚拟人市场需求广阔

  随着ChatGPT、“文心一言”的发布,基于深度学习的自然语言生成技术与虚拟人结合成为可能,虚拟人的智能化水平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目前,我国虚拟人行业发展还不够成熟,相应的政策配套也较为缺乏。随着虚拟人产业的不断发展,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将会进一步完善,为虚拟人的发展提供支撑。

  在互联网与5G技术更新迭代的背景下,我国市场在智能化、个性化服务方面的需求将会逐渐增加,而虚拟人技术恰好具备给用户提供高智能化及个性化的服务潜力。如今,虚拟人技术已经涉及客户服务、教育、医疗、金融等多个领域,能够为企业提供更为精准和高效的服务,降低企业成本。未来,虚拟人产业将会进军各行各业,虚拟人市场需求范围逐步拓宽,虚拟人市场前景广阔。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