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报告

2022年中国月饼行业:上游产业小麦产量增长助推月饼行业平稳发展

2022/07/06 10:35      艾媒网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5-2021年,中国月饼销售额呈上升趋势,从131.8亿元增长到218.1亿元,预计2022年中国月饼销售额达到243.8亿元。

  伴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步伐的加快,中秋节作为重要的传统节日越来越受到民众的重视;月饼行业往高端化、精品化、健康化方向发展的趋势愈发明显,加速布局电商渠道和电商礼品市场,有望促进月饼市场加速发展。

  2022年中国月饼产业链产业图谱

2022年中国月饼行业:上游产业小麦产量增长助推月饼行业平稳发展

  2022年中国月饼产业链上游:小麦产量

  小麦是月饼产业上游面粉、饼皮等材料的重要来源。数据显示,中国小麦产量保持上涨趋势,2021年产量达13695.0万吨。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上游产业的小麦产量增长,可以保障月饼上游产品供应,利于月饼行业平稳发展。

2022年中国月饼行业:上游产业小麦产量增长助推月饼行业平稳发展

  2022年中国月饼产业链上游:月饼包装

  除了基本食材外,包装是月饼产业上游的另一个重要环节。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月饼包装年均费用超过25亿元。从以包装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公布数据看,月饼包装行业的毛利率高达27.5%。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月饼消费的不断升级,月饼相关厂商也更注重产品包装,这一产业的需求增多,发展前景良好。

  2022年中国月饼产业链下游:消费者画像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来,中式糕点、新式烘焙等产业得到迅速发展,汤圆、粽子、青团等原本的季节性糕点不再受到固定节日的限制。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在国民巨大的中式糕点消费热情下,月饼也不应该只是中秋的月饼,建议月饼适度回归到烘培食品,既能形成适合一年365天食用的健康食品,也能在中秋期间通过营销、新口味等方式保持月饼的新鲜感,不影响其周期性销量。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